<<航空城機場捷運A1>>機捷A1站亮相 可預辦登機託運便民



影片來源: 中天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DAi8vo-VI

新頭殼newtalk | 劉奕霆 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和桃園市長鄭文燦2日上午一起到機場捷運線A1站視察,並由台北市捷運局簡報,介紹站內相關建築裝修特色、旅客進站臨停接送與預辦登機、行李托運等服務。不過,柯文哲對於旅客要預辦登機和行李托運必須刷卡進入站內有些疑慮,認為若有民眾只是先辦登機,又因班機時間太早要外出旅遊時,刷卡就必須要多一道手續及費用。對此,捷運局長周禮良受訪時表示,這要由桃園機場和桃園捷運公司討論,北捷公司會配合。

機場捷運線全程共51公里、22個站,同時經過台北市、新北市和桃園市。柯文哲和鄭文燦上午前往A1台北車站視察。A1站位於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內,是唯一一座6鐵交會車站,一旁匯集高鐵、台鐵、台北捷運(松山線/板南線/淡水線)、機場捷運和國道客運等大眾運輸系統,並且是國內首座站內設置預辦登機報到櫃檯的車站,可提供到站的出國旅客預辦登機以及行李托運服務。

柯文哲和鄭文燦從站內接送旅客區開始,視察了站內月台以及預辦登機櫃檯,再步行到一旁連接捷運北門站的連通道。鄭文燦視察後表示,A1站是機場捷運的起點,但也是進入首都的終點站,這條捷運從2006年開工到現在,已經超過8年,中間延宕3次,而行政院宣布在今年12月啟用通車,一方面是機場到首都的重要聯外捷運,同時也是北北桃3個直轄市的通勤捷運線,交通位置重要。

鄭文燦說,從A1站到台北車站的各捷運系統連通道還沒完成,希望北捷能如期完工,加上有些地方在通車後要做電動自行步道,希望可以加緊趕工,畢竟還需要經過試營運和系統測試;鄭文燦強調,他跟交通部表示「不做政治通車,也不要因為選舉壓力在年底通車,一定要做到安全無虞才通車」

鄭文燦指出,將來台北車站到桃園機場的直達車是4個車廂加1個行李車廂,從A1站到機場站只要35分鐘,途中經過A3新北產業園區站、A8長庚醫院站以及最後A13桃園機場二航廈站,這35分鐘的車程可以讓市民出國很方便。

柯文哲接著說,機場捷運線完工有2個主要意義,首先就是把北市跟桃園機場連在一起,將來從北市到機場除了五楊高架快速道路外,另一個就是機場捷運線;因為在捷運站就可以託運行李、預辦登機,加上車程只要半小時,相當程度會讓北市和機場聯絡會方便很多。

另外,柯文哲說,除了機場運輸以外,機場捷運線全線51公里、22個站,也讓首都生活圈進一步擴大到桃園市,他也說,其實機場捷運線蓋好,就要再講到松山機場搬遷問題,不過當然要先試營運,如果桃機的第三航廈可以解決,松機就可以搬遷。

不過,視察過程中,柯文哲對於軟體部分有提出意見,他說,走進站內一定要刷卡進捷運站,但也有人可能只是來托運行李後,就溜出去玩,所以刷票卡那個地方可能不太對,接著他說「挑錯是我的專長」,不過,他就看到那個地方有問題,「我今天不是來驗收的」。

柯文哲說,A1站的硬體蓋得不錯、很有氣派,已經達到歐美國家的標準,而且將來這個車站也是國家的門面,「雖然我是很節省的人,基於國家門面,蓋這樣也是可以啦!」

對於刷卡進站問題,台北市捷運局長周禮良說,這是桃機的要求,北市府就交給桃機和桃捷公司討論,北捷將配合他們的討論結果,但他比較傾向不要更動硬體,可以從刷卡的流程做改善就好,例如刷卡後半小時內進出可以不用計費等等方式,但還是讓桃機和桃捷討論,以營運單位的意見為主。

資料來源: 新頭殼NewTalk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5-07-02/61813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