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機場捷運>>機場捷運票價出爐:北車到機場200元、平均5分鐘一班

新聞整理 / 李欣澄

行政院長毛治國12日宣布,桃園機場捷運已接近完工,目前已經完成95%的工程,預計年底通車。交通部13日公佈票價,票價將會訂在200元左右,分為直達車和普通車,但擬朝單一票價制訂。

相關報導:歷時18年機場捷運年底通車 北市到桃機35分直達

自由報導,交通部表示,機場捷運系統總長約51.03公里,沿途共有22座車站,未來從台北車站到桃園機場的直達車只需約35分鐘,普通車全程約70分鐘。

直達車和普通車屆時將以顏色區別,紫色的為直達車、藍色為普通車,同樣都從台北車站出發,直達車中途僅停靠市區和機場等主要車站,而普通車則會像一般捷運一樣每站都停。高鐵工程局目前規劃,會讓兩種車交錯行駛,且平均5分鐘就會有一班。

而從台北車站到桃園機場的捷運票價,不分直達車、普通車,單一票價預計200元左右。機場捷運還有另一特點,會在主要車站,如台北車站、新北產業園區等,提供出境旅客預辦登機及行李託運服務。


醒報報導,對於未來營運狀況的推估,桃園市立委陳根德認為,大眾運輸系統本來就不能以商業盈虧的角度去看,重要的是能滿足民眾的需求。桃園市立委廖正井則直言,不可能會賺錢,他說,沒有週邊的產業來帶動發展,「要賺錢難啊。」
 

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則分析,當初機場捷運是考量通往桃園機場的大眾運輸工具只有國道客運,為解決國道壅塞,而籌畫設立,因追求抵達機場的迅速性。

但捷運又具有讓地方交通更便捷的使命,因而有廣設站、每站停等拖慢車速的需求。在規劃已分為2個車種,但是在乘客和不同車種進出站的動線規劃上是否能兼顧,仍待觀察。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