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資置產>>教授、醫師、工程師...逾萬台灣人 墜入南寧傳銷陷阱

2015-06-04 03:11:58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南寧專題報導

前年開始,台灣飛往南寧的飛機幾乎班班客滿,上座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八,其中七成是做傳銷的台灣客。

卅萬拿回三千萬 這麼聳動誰不心動? 拉三個下線 老總給你當

南寧台協的前任會長周世進說,卅萬元新台幣入會(六萬人民幣),只要再找三個人做下線,自己就可以做上線。做到六層,就晉級到「老總」,就可拿錢退出。

南寧銳飲企業總經理賴權致表示,桃竹苗是重災區,桃園觀音鄉之前全鄉的人,就曾透免費旅遊去南寧。南寧現任會長盧明漢說,現在台灣四大社團獅子會、扶輪社、青商會、同濟社,都有人涉入,遍及教授、醫師、工程師,層次之高,令人咋舌。

被找到南寧的「新人」都會到仙湖區授課。他說,教材的標題「由卅萬經過發展到六層以後變成可以拿回三千萬」,這麼聳動的標題,誰能不心動?

他們的宣傳詞多是,因廣西是大陸通往東協的窗口,興建許多大型基礎建設缺錢,就成立許多基金,但這些基金不能對外說,只能私下募集,「因為是中央政府支持的,絕對倒不了,但現在買,只能買到股份」。實際上,這些形容股票的基金權證,全是假的,就靠拉下線維持。

這些「基金」、沒有標的物的買賣做了幾年後,台灣人也不輕易上當了。現在改賣真實標的物,看得到、摸得著的建案,地點位於離南寧市一個半小時車程的防城港,這裡除了武鋼根本沒有大企業,做為廣西的二級城市,廿年來發展非常遲緩。

現在當地傳銷的主要方式,是帶台灣人去買房,用最傳統的方式,藉五天四夜的免費旅遊,遊覽車帶去建案現場,玩台灣早期賣房子搶購的遊戲,主持人當場高喊「賣出」、「鼓掌」、貼「已售」紅花、脫銷那一套,玩群眾心理,司儀說:「今天不買,明天就後悔」。

真的有這麼好賺嗎?做餐飲的Stephen表示,現在南寧中山路賣台灣小吃的攤販一攤接一攤,不少是被套牢、又回不去的台灣人,拉了一堆親友全得罪光,卻還沒有掙回本,沒臉回去。個個滿肚子的辛酸淚。

防城港房價已經由三年前的每平方公尺兩千元人民幣,現在則是每平方公尺五千多元,足足漲了一倍。

周世進說,「未來這些房子蓋了沒人住,是不是又成為大陸另一個鬼城?」

這麼多人上當,難道沒有人發現這是個傳銷式陷阱?只因大家都有僥倖心理,而且入門門檻不高,只要卅萬新台幣。和其他傳銷相同的是,拉來的人頭都是最親近的朋友和親戚;不同的是,成員加入後還可以「退出」,只要拉到替代者,就能退錢。

當地台辦官員表示,目前在廣西的傳銷全違法,任何美麗的說詞,都掩蓋不了最終是騙局。廣西公安不斷抓人,每年都有上百個詐騙集團被抓,但抓不勝抓。「台胞不要輕易相信一夜發財的說詞」。

為什麼陸委會和刑事局已再三說明南寧傳銷是大騙局,依然不斷有人上當?周世進說,「夢工廠」並不難造,只要卅萬元就可做「老總夢」,連美國的親友都被找來買房,他說:「我想,在南寧玩傳銷的台灣人,不下一萬人」。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