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重大交通建設>>擴大公共建設投資

緣起

到美國與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導致全球股市、經濟活動下滑,依據Global Insight與IMF最新一期之預測,2008年下半年起全球景氣將呈現衰退現象,對以出口為導向的我國亦受波及,行政院主計處原預估97年經濟成長率由4.30%,下修為3.82%,11月20日更下修為1.87%。面對全球景氣的衰退,行政院除短期推動消費券以刺激消費及新增民間投資外,中長期政府有必要帶頭擴大公共建設投資,以活絡經濟發展。

運輸部門的公共建設,對於刺激或帶動其他產業的成長具有顯著的貢獻,並降低運輸成本,提升產業競爭力,並進而帶動經濟發展,因此,交通部於本計畫規劃辦理軌道、公路、航政及觀光設施等建設,期透過擴大公共建設來達成提振經濟景氣、增加就業、促進經濟成長的目標,並提升運輸設施的服務品質與能量。

篩選原則

有關交通部推動振興經濟特別預算計畫篩選原則臚列如下:

  1. 具必要性與迫切性及短期能完成發揮乘數效果:已完成可行性評估及綜合規劃等前置作業,並具有推動的必要性與急迫性,且能立即執行者優先核列。
  2. 原預算遭排擠而編列不足,需加速辦理:延續性之重大工程,98年度預算編列不足者,將預算回編、推動以支撐景氣。
  3. 配合愛臺12建設「便捷交通網 」、地方民眾殷切期盼推動:可配合愛台12建設「便捷交通網 」中各項建設計畫之推動,達成「1.臺灣西部城市到城市之間2個小時內可以暢通」、「2.同一生活圈內的各個鄉鎮中心可在1小時內到達」、「3.西部運輸走廊一日生活圈」等三項目標。
  4. 具強化區域均衡舒緩都會人口與交通壓力:藉由交通計畫之貫穿,可以縮短南北、城鄉、偏遠之距離,以舒緩都會人口集中壓力。
  5. 考量執行率為交通部辦理計畫,不列需地方配合款或委託地方之計畫:計畫屬交通部權責(地方免負擔配合款)或地方政府確實可依工程進度籌措配合款之工程優先核列,避免因地方配合款不足致工程進度受到延宕,影響擴大公共建設之效果。
  6. 能如期完成行政程序之計畫:選定之計畫除已核定提早加速辦理者,不管是已核定計畫需辦理修正之報告書或未核定計畫之計畫書(需依中長程計畫作業規定格式),均需能函報行政院,副本函送經建會、主計處、工程會與財政部等,送經建會委員會審議,俾利完成計畫審查。
  7. 特別預算為因應刺激景氣外加之額度:在維持交通部門軌道與公路次類別年度中央公務預算額度約850億元外,因特別預算為因應刺激景氣之外加額度(提前或擴大),故送行政院計畫核定需於101年底前完成或達成階段性成果者優先核列,避免後續工程仍需龐大經費而排擠日後之預算資源。
計畫類別
一、軌道建設

茲將納入本期特別預算軌道建設之各分項相關計畫說明如次:

(一)「北中南都會捷運網」,本分項計畫可提供北中南都會區民眾均可享受其快速與便捷的運輸服務,達成紓解都會區之交通擁擠,提供民眾舒適、安全、便利、準點的都會捷運系統服務,內容包括:

  1. 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工程計畫_南港線東延段。
  2. 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後續路網信義線建設計畫。
  3.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建設計畫。

(二)「北中南都市鐵路立體化及捷運化」,本分項計畫除了可消除都市鐵路沿線平交道,促進土地開發與都巿整體發展外,並可改善既有站場及路線,增設通勤站,提供「無接縫」優質軌道運輸服務,達成紓解都會區交通擁擠之目標,其內容包括:

  1. 台北市區鐵路地下化東延南港工程。
  2. 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
  3.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
  4.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延伸左營計畫。
  5. 臺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高架化建設計畫。

(三)「東部鐵路提速、電氣化與雙軌化」,本分項計畫可本平衡東西部鐵路建設標準,縮短東西部間交通距離,活絡經濟交流與發展,其內容為:

  1. 花東鐵路電氣化暨瓶頸路段改善計畫。
  2. 花東線鐵路整體服務效能提升計畫。

(四)「台鐵支線改善及其他整建計畫」,本分項計畫除了可因應高鐵車站聯外軌道運輸接駁服務外,將可改善現行臺鐵營運體質, 並推動台鐵轉型再生之目標 ,其內容包括:

  1. 台鐵台南沙崙支線計畫 。
  2. 台鐵新竹內灣支線改善計畫。
  3. 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升計畫。
  4. 基隆火車站都市更新站區遷移計畫。
二、公路建設

本分項計畫可達成補充公路系統防災、路網不足及打通道路瓶頸之目標,其內容包括:

  1. 臺北縣特二號道路建設計畫。
  2. 國道4號豐原大坑段及台中生活圈4號線計畫。
  3. 東西向八里新店線八里五股段計畫。
  4. 省道老舊受損橋梁緊急改建計畫。
  5. 西濱快速公路後續計畫。
  6. 省道橋樑耐震補強工程建設計畫。
  7. 配合節能減碳東部自行車路網示範計畫。
  8. 省道危險及瓶頸路段緊急改善計畫。
  9. 東西向快速公路健全路網改善計畫。
  10. 國道1號五股至楊梅段拓寬工程。
三、航政建設

茲將納入本期特別預算航政建設之各分項計畫說明如次:

  1. 「澎湖國內商港建設計畫」,本分項計畫有助於高雄港務局儘早完成龍門尖山碼頭區之接管作業,並強化港埠設施功能,提升航行安全及通關服務品質,進而建置可靠安全之港埠環境,帶動澎湖地區之經濟繁榮。其內容包括: 
    (1)辦理龍門尖山碼頭區公有土地撥用事宜。
    (2)龍門尖山碼頭區設施整建工程。
    (3)馬公港旅客服務中心整建工程。
     
  2. 「金門水頭碼頭區擴大小三通設施改善工程計畫」,本分項計畫有助於提升金門小三通客運通航環境及服務品質,強化港埠設施功能,進而帶動金門地區相關產業之發展,其內容包括: 
    (1)小三通專用浮動碼頭增建工程。
    (2)金門水頭碼頭區通關空間擴充工程。 
    (3)金門水頭小三通專用碼頭貨運通道工程。
     
  3. 「福澳港區新設浮動碼頭工程」,本分項計畫可有效提升旅客上下船安全,改善馬祖島際間海上運輸服務品質,並提供兩岸通航便捷之海運環境,吸引旅客選擇經由馬祖往返大陸,促進馬祖地區觀光產業之發展。
  4. 「購建新臺馬輪計畫」,本分項計畫完成後,新臺馬輪將可提升馬祖地區之海運服務品質、增進觀光旅遊及兩岸三通等交通需求,進而帶動當地產業發展。
四、觀光建設

觀光重點地區公共設施品質提昇計畫,計畫範圍包括日月潭國家風景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參山國家風景區等。本分項計畫除了可強化旅遊服務設施品質,有效開發觀光資源,提供高品質之旅遊環境與多樣性遊憩空間,並可塑造具地方特色之旅遊環境,結合周邊遊憩系統,活絡地方觀光產業並繁榮地方經濟。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