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房屋標準單價漲6成 近2萬戶房屋稅增

地段率調高 中壢首度出現地王等級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市府地方稅務局調漲七月一日以後新建、增建、改建的「房屋標準單價」,漲幅六成,在六都排名第四,全市約二%、一萬八六一五戶的房屋稅將因此增加;此外,全市部分路段的「地段率」也調高,計有一九五一戶受到影響,中壢區首度出現「地王」等級的第一級地段率。稅務局估計,兩項調漲後,明年房屋稅因此增加一億九千多萬元,房屋稅規模可達七十一億餘元。

  • 桃園市房屋標準單價調高六成,一萬八千餘戶新成屋明年要多繳稅。(記者邱奕統攝)

    桃園市房屋標準單價調高六成,一萬八千餘戶新成屋明年要多繳稅。(記者邱奕統攝)

年未調 已不符目前起造成本

 

 

房屋稅的計算是「面積乘以房屋標準單價,再乘以地段率與稅率」,「房屋標準單價」是指房屋造價成本,按建築原料不同而有差異,依法每三年檢討一次,但桃園市等許多縣市政府已多年沒有檢討、調漲,仍沿用省府時期的稅率標準,導致「房屋標準單價」早已不符目前建商的起造成本,也讓房屋稅因此短徵,造成持有不動產的租稅負擔失衡、課稅不公。

桃園在六都漲幅 排名第四

依地方稅務局資料,全國有七個縣市分別調漲「房屋標準單價」,桃園在六都的漲幅排名第四,台北市調漲接近二百%,漲幅最高;其次是宜蘭縣,調漲一五○%;第三是新北市,調漲一百%;其他依序為苗栗縣八十二%、高雄市八十一%、桃園市六十%、連江縣四十%至五十%。

桃園市「房屋標準單價」雖然調高六成,但與建商建造成本仍有很大的差距,以三層樓的鋼筋混凝土自用住宅為例,這次調高後,「房屋標準單價」是每平方公尺四一六○元,但建築師公會的建議造價是一萬八五○○元,仍短差很多,連四分之一都不到。

調漲對舊屋沒有影響

地方稅務局房屋稅科長葉淑儀說,「房屋標準單價」調漲,對舊屋沒有影響,受影響的一萬八六一五戶,約佔整體課稅戶的二%,等於九成八的房屋不受影響,若將「房屋標準單價」一口氣調漲到符合市價,民眾的賦稅負擔會太過沉重,因此採分期調漲,下次檢討「房屋標準單價」訂於民國一○七年。

她說,配合機場捷運線開通及中路、經國重劃區可望帶動周邊商業繁榮,也調高部分路段的「地段率」,包括機場捷運A8與A18站、高鐵站、八德區大湳商圈等,漲幅約一級、也就是十%。

葉淑儀表示,中壢車站周邊中正路因發展繁榮,加上預期新車站、捷運站等即將完工,因此一口氣調漲二級,一下子跳到第一級的一八○%,這是中壢區首次有路段站上第一級,與桃園車站前中正路「地王」同等級。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