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設施保留地>>容積銀行滿周年 公設地身價腰斬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2014年7月2日公告實施的「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迄今實施屆滿1周年,在政府作莊的「容積銀行」制度正式上路,取代舊有的容積移轉制度之際,容積移轉的炒風不再。根據調查,台北市公共設施保留用地的行情,屢屢大跌,從飆風最猖獗的公告土地現值180~200%,現在已下跌到80~90%還乏人問津,身價「腰斬」5成5。

今年7月2日,容積銀行剛好正式實施屆滿1周年,容積行情已經大跌。可能由於實施的時機「生不逢時」,建商在台北市土地開發的需求量大幅減少,再加上台北市欠缺可開發素地、建商也暫緩在仇富氣氛濃厚的台北市積極開發土地,因此使得容積移轉乏人問津,身價大跌。 3年前冠德建設還逆勢出售可供移轉容積的道路用地,當時震驚同業,直呼大家追價囤積容積都來不及了、怎麼還賣掉容積?此時,業界才感受到政府「作莊」時代來臨,容積身價已不可同日而語。 冠德建設副總經理張勝安表示,確實冠德在台北市的開發案已取得必須用到的容積,因此短期內不必再持有容積,市場上最近對於容積需求,也明顯減少。 根據國內數一數二的道路用地專業平台調查,往年台北市公設保留地或道路用地最高峰時,動輒飆到公告土地現值的180~190%,還搶不到;現在,公設地或道路地向下喊價到公告現值的80%~110%,還可能賣不掉,身價已重挫55%。 這家道路用地買賣的專業平台公司透露,隨著這1年房市買氣遲滯,今年建商請照逐漸減少,除了台北市公設地和道路地的身價大跌之外,高雄市最高峰時可以飆到公告土地現值的50%,現在也下滑到10~20%。 至於新北市、桃園、台中市七期重劃區等主要區域,行情也都普遍下跌,只是跌幅沒有像台北市那麼嚴重。知名外商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的估價師指出,容積身價暴跌的現象,從土地銀行去年底以公告現值1.6倍的底價,公開標售台北市敦化南路、忠孝東路等道路用地容積,慘遭流標,2015年4月又標售一次、底價打9折還是乏人問津來看,現在容積要貼近或低於公告現值、恐怕還是沒人要。 估價師指出,接下來,「落日條款」只剩下2年,建商看跌心態濃厚;市場預估,如果容積移轉再沒人要,只有愈放愈不值錢,求售無門。

原文網址: 容積銀行滿周年 公設地身價腰斬 | 好房網News | 最在地化的房地產新聞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978067103189.html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