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稅>>公告地價恐漲 賣壓湧現

2015-07-25 14:53:13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調稅救財政 學者:明年公告地價調幅可能達1倍

房地合一雖定案,房市仍有隱憂;受苗栗縣政府發不出薪水影響,業界預料各地將掀起「調稅救財政」風潮,明年公告地價、公告現值可能同步大漲,為房市帶來新衝擊。

另外,房地合一新制明年上路,奢侈稅同步退場,少了奢侈稅束縛,市場也擔心明年初將出現一波售屋潮。

公告地價每三年調整一次,依時間今年底各縣市政府需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檢討,明年公告調整。

信義房屋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表示,公告地價是地價稅稅基,地價稅為持有稅,過去縣市政府為免引發民怨,調幅都不大;以近四次調整來說,全國調幅平均都在一成以內,北市僅有5%至7%。

但明年不同。一來公告地價調漲主要參考公告現值,而這三年,各地公告現值漲幅都不小,全國平均累計漲幅即多達38%;二來,公告地價現仍遠低於市價,有極大調漲空間。第三,除苗栗外,多數縣市也都有財務問題,在行政院鼓勵「開源」下,各縣市今年底可能大動作調高公告地價。

 

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房地產學者花敬群預料明年各縣市公告地價調幅可能達50%至1倍,不少房仲業者預測可能超過1倍。

永慶房產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雖然公告地價基期低,即便調整一、兩倍,民眾實際增加的負擔也不多;不過,在一連串稅改下,現在民眾談稅色變,公告地價調漲可能再度觸動民眾敏感神經。

蘇啟榮表示,財政部、台北市政府之前透過囤房稅、豪宅稅等方式調高房屋稅,一開始市場以為只會對豪宅造成影響,但實際上卻出現連鎖反應;豪宅下跌後,新成屋、預售屋跟著鬆動,公告地價大漲是否也會出現連鎖反應,市場憂心。

除公告地價外,近幾年每年大幅調漲的土地公告現值,業界也認預料各縣市今年會持續調漲;公告現值主要是房屋交易時的土增稅稅基。房仲業表示,今年公告現值調漲,地方政府除了財政考量外,由於明年上路的房地合一稅,屬中央稅收,為了搶稅也會考慮持續調升。

蘇啟榮表示,房地合一稅明年上路後,由於奢侈稅同步退場,原本被奢侈稅「綁住」的物件,包括明年交屋的預售屋、投資人這一兩年買進的房子,都可能在第一時間釋出市場,恐讓市場賣壓遽增,為房市帶來另一波衝擊。

 

聯合晚報提供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