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鄭文燦:航空城計畫目前在正確的軌道,市府將逐步推動智慧城市

作者:MyGoNews林湘慈  時間:2015-08-14

鄭文燦:航空城計畫目前在正確的軌道,市府將逐步推動智慧城市

 

鄭文燦:航空城計畫目前在正確的軌道,市府將逐步推動智慧城市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015年8月12日出席「財訊2015智慧城市x市長論壇」中表示,航空城計畫目前在正確的軌道上,2015年10月到2016年4月,「全區聽證」完成後,航空城計畫將有基本的定案。市府也將逐步推動智慧城市,加快腳步推動桃園的基礎建設,如:建設捷運路網、加強污水下水道系統、設置美術館、航空城會議展覽中心等重大建設,提升桃園的競爭力,讓桃園更進步、繁榮。
鄭文燦說,桃園是六都中最後升格的直轄市,但桃園預計每年人口成長5萬人,是全台人口成長最快的城市,桃園也是全台產業重鎮,工業產值連續12年全國第一,擁有許多高科技、傳統產業、大型及中小型企業,有29處工業區,面積高達6000多公頃。桃園的工業投資不斷成長,桃園同時也是年輕的城市,平均年齡37歲,因此在推動智慧城市方面,不論交通、醫療、防災、環保生態等,市府都會積極的推動。

鄭文燦強調,桃園智慧城市將朝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政府、智慧環境、智慧防災等五方向推動。智慧交通方面,透過E-TAG蒐集資訊反映交通路況,機場捷運線全線提供Wi-Fi;智慧生活方面,將發行市民卡,擁有乘車、借書、門禁、會員、信用卡等多功能用途,將發行78萬張,並推動雲端書庫、雲端美術館,方便偏鄉使用;智慧政府方面,將1999、市政信箱、市民陳情等整合成一個處理系統,建立智慧村里行動里長系統;智慧環境方面,利用智慧派遣系統,環保稽查人員接獲申訴後,4小時內抵達污染地點,推動房舍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施,利用電子腳鐐監控工廠偷排廢水等,希望桃園成為智慧電網示範城市;智慧防災方面,利用歷史資料建立水情系統及防災系統,讓地方政府不只掌握資訊,還能有效的實際運作。

鄭文燦表示,過去航空城計劃存在內線交易與炒地皮的陰影,新市府團隊上任後,不分一般農業區、特定農業區,全部都要經過聽證程序,在市府的積極溝通下,交通部也採納市府意見進行「全區聽證」。另外,他也建議交通部,由第三方學者專家主持聽證會議,讓支持與反對的意見公開討論,預計2016年4月完成「全區聽證」後,航空城計劃將有基本定案。

鄭文燦提到,市府也建立航空城土地交易透明化平台,減少人為炒作的弊端,並進行航空城計劃範圍內的文化資產調查,譬如舊埔心海軍基地,過去是黑貓中隊駐地,保留了二戰與冷戰時期的軍事文化資產。同時,市府將保留航空城範圍內20口埤塘,作為滯洪池及生態公園等規劃,作為韌性城市及海綿城市的願景。

鄭文燦指出,在航空城計畫中,除了發展物流經貿園區,也規劃綠色創新產業園區,如生技、綠能、雲端等產業,其他還有旅運及產銷園區、行政及商業服務區,另外在樂活優質住宅區方面,採取的策略是「先產業,後住宅」,鄭市長強調,沒有產業及投資廠商的進入,航空城就不會成功。

鄭文燦提及,航空城計畫持續地推動,而且是在正確的軌道上進行,明年4月全區聽證完成後,將有基本的定案,再逐步實現智慧城市、產專區等目標,希望航空城計畫成為台灣智慧城市的典範。鄭文燦表示,過去航空城計劃爭議不斷,但他不希望航空城變成紙上計劃,希望航空城帶動產業的成長,成為未來智慧城市發展的模範。

鄭文燦還說,機場捷運全長51公里,共有22站,是全台最長的捷運,目前正進行系統測試(IST)階段,測試完成後進入營運前運轉測試。未來旅客可以在捷運台北站(A1)預辦登機及托運行李,旅客只要帶著護照就可搭乘捷運到機場,相當方便,從捷運台北站(A1)到機場,搭乘直達車只需35分鐘,北北桃將成為一日生活圈。桃園是國家大門,也是旅客進入台灣的第一站,桃園也應進行各種建設,展現國門之都的水準。

鄭文燦重申,台北市及新北市20年來已完成許多基礎建設,而桃園的基礎建設正加緊腳步,如機場捷運將通車,其他捷運線也積極進行建設,另外也加強污水下水道系統的接管率,積極規劃一座市立美術館,並在航空城計畫中於青埔建設會議展覽中心等,推動智慧城市,提升桃園的競爭力,讓城市的基礎建設順利轉型成功。

資料來源: MyGoNews http://www.mygonews.com/news/detail/news_id/114217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