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整理 / 李牧宜

等了20年,交通部公路總局12日公佈淡江大橋國際競圖評選結果,在來自歐美、亞洲等6組國際知名橋梁設計團隊角逐下,中興工程顧問公司與德國廠商共組團隊拔得頭籌,獲評選為優勝。

淡江大橋主要連接淡水和八里兩端,完工後淡水往返八里不用再繞行關渡大橋,可以縮短15公里路程、平均省下至少25分鐘,將會是全球最大的單塔斜張橋(註),並預計於2020年底將全線通車。

中央社報導,得標團隊提出的淡江大橋造型,採「單塔斜張橋」設計,主橋面為900公尺、斜張部分有450公尺,將會是全球最大的單塔斜張橋。

淡江大橋車道配置雙向4車道,包括慢車道、人行道,中央留設8公尺空間,做為未來八里輕軌捷運使用,輕軌捷運未核定興建前,規劃為公車專用道。

淡北道路爭議 新北市府:道路距紅樹林有「30公尺」

中時報導,公路總局副局長夏明勝指出,這是首次由國內外設計團隊參與台灣的橋樑競圖,經過5場國內外招商說明會,終於在6組橋樑設計團隊中,選出中興工程為優勝。採購評選委員會成員共有15位,除國內外工程專家學者,還包括淡水及八里地區文化藝術工作者。

夏明勝指出,中興工程的橋樑設計構想充分考量淡水、八里地區人文意涵及生態環境維護,並兼顧淡水夕照景觀融合,展現完整設計思維與創新工程技術。公路總局說,對未來淡江大橋興建能兼顧交通、景觀需求與生態維護深具信心。

 

 

 

淡江大橋國際競圖,橋型將是單塔斜張設計。Photo Credit: Zaha Hadid Architects@ZHA截圖

淡江大橋國際競圖,橋型將是單塔斜張設計。Photo Credit: Zaha Hadid Architects

 

自由報導,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指出,淡江大橋設計鋼纜參考雲門舞集的飄逸精神,墩柱模擬雙手合十意象,與觀音山美景相襯,融合地方人文景觀。完工後,長度會是接近一公里的主橋體結構。

除此之外,地方文史工作者長期關心,淡江大橋完工恐遮蔽淡水夕照、破壞景觀。吳國濟說明,單塔斜張橋的設計,對視覺障礙和河道影響最小,其特殊造型與淡水夕照、山河美景融為一體,橋面留設自行車道與人行步道,往後可站在橋上欣賞夕陽,並預留與輕軌共構空間,可延伸至八里。

聯合報導,淡江大橋20年來一直有「橋梁遮蔽淡水出海口天際線」、「破壞景觀生態」等質疑聲浪。每逢選舉就被提起,和金門大橋並列台灣最知名兩大「選舉橋」,意味著「選舉才浮起、選後就沉下去」,浮浮沉沉逾十次。

1994年,政府為了開發淡海新市鎮,以及打開關渡大橋和台二線的交通瓶頸,提出了興建連通淡水、八里的淡江大橋計劃。1999年通過環評後,2000年因經費不足擬改以BOT興辦,最後卻又因自償率不足停擺。

Photo Credit: 攝影家9號 - Photographer No.9 @Flickr CC BY SA 2.0

Photo Credit: 攝影家9號 - Photographer No.9 @Flickr CC BY SA 2.0

 

聯合報導,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王鐘銘說,淡水夕照從清代以來就是台灣八大美景。工程模擬圖通常過分美化而失真,實際上恐不像圖片那麼美,且對於後續帶來的交通、環境衝擊,他認為政府從沒仔細談清楚。

王鐘銘說,淡江大橋最根本問題,是政府如何看待八里、淡水的城鎮定位。他表示,這兩地都是觀光重鎮,但究竟要的是快速淺碟的速食觀光?還是客單價高的深度觀光?

「恐怕不只沒解決塞車,反而帶來新的交通壓力」,王鐘銘認為,更大量車流快速掠過八里,不會停留消費,只留下噪音、空氣汙染及威脅交通安全。

(註)斜張橋或稱「斜拉橋」,是指一種由一或多座橋塔與鋼纜組成來拉起橋面的橋樑。斜張橋主要可分為「單塔斜張橋」與「雙塔斜張橋」兩大類型,以鋼纜與主塔連接的方式區分。

交通局長王聲威指出,本案工程分為三標,經費共154億元,第一標台北港臨港大道段,去年十月開工,第二標八里端引橋至八里連絡道及淡水端隧道,正辦理設計作業,預計今年底發包施工,第三標主橋段則預計2016年八月完成細部設計後施工。

資料來源: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