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會住宅>>鄭文燦:讓居住成為人生的起點,不是夢想的終點

 

蔡英文 Tsai Ing-wen主席今天提出具體的社會住宅政策,表示將以多元方式取得社會住宅,目標是全國住宅的2.5%,8年20萬戶的目標,這個方向與目標我完全贊成。

目前,桃園市不僅有規劃,更已經開始啟動。今年我們編列了20億,加上去年的15億,一共35億將作為住宅基金,並選擇了4個基地,要興建4000戶的社會住宅,桃園市的進度較快,今年就要發包。

未來,桃園市政府還會在三個方面持續努力,首先,首都圈的社會住宅應該是整體規劃,像台北市要取得土地,其實很困難,未來應該以桃園為優先。桃園將在機場捷運的沿線、台鐵地下化的通勤站週遭、航空城計畫的範圍,或是各個都市計劃的重劃區,都保留土地做社會住宅,以首都圈考量,也可以達到「首都減壓」的效果。

第二,推動社會住宅應該採取多元取得方案,今天民進黨智庫提出的,包括建立循環基金、軍方合作開發、代租代管、容積獎勵交換社會住宅,都是目前我們正在推動的方向,而且社會住宅應該是一個完整社區的概念,要有生活機能、通用設計,讓社會住宅不會被標籤化,也會有更多的年輕朋友得到協助,這不僅是居住正義,也是世代正義。

第三,中央地方要有更多的合作,除了法規要解套,地方也要有更大的決心。桃園的社會住宅推動方案已經啟動,我也充分了解困難跟壓力,目前桃園選擇的八德、中路重劃區,具有最完整的生活機能,也是市區的精華地段,更宣示了我們推動社會住宅的決心。有人擔心社會住宅影響房地產市場,事實上,社會住宅只租不售,跟既有市場是互補關係,不是競爭關係。

今天蔡主席所說明的具體政策方案,揭示了未來中央政府會在財務、土地、法規等三方面,都給地方政府最大的支持,也會讓地方政府更有決心,全力推動。透過這些具體的實踐方案,要達成全國8年20萬戶的目標,我相信不是口號,而是正在發生的改革進行式

 

讓居住成為人生的起點,不是夢想的終點蔡英文 Tsai Ing-wen主席今天提出具體的社會住宅政策,表示將以多元方式取得社會住宅,目標是全國住宅的2.5%,8年20萬戶的目標,這個方向與目標我完全贊成。目前,桃園市不僅有規劃,更已經...

Posted by 鄭文燦 on 2015年9月30日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