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鄭文燦:落實綠色經濟版航空城五大原則

鄭文燦:落實綠色經濟版航空城五大原則,將桃園發展成為台灣的物流基地(圖:桃園市政府)
作者:MyGoNews林湘慈   時間:2015-10-02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015年10月1日主持「桃園航空城推動委員會2015年度第1次大會」時表示,會以「公開透明」、「民主參與」、「綠色經濟」、「公共利益」、「產業優先」等五大原則,推動綠色經濟版航空城,帶動桃園產業往「三低一高」(低汙染、低耗能、低耗水、高產值)產業都市邁進,並善用物流業集中及「雙港優勢」,發展桃園成為台灣的物流業基地。
 
鄭文燦表示,航空城計畫的推動,將帶動整個桃園產業發展往下個世代的產業邁進,發展「三低一高」產業(低汙染、低耗能、低耗水、高產值),包括太陽能、航太維修、雲端產業等;而在物流業發展上,桃園目前物流業就有1671家,預估在航空城推動後會達2500家以上,再加上桃園機場、台北港的「雙港優勢」,可望成為台灣最大的物流基地。他指出,將來也要成立「台灣物流聯盟」,協助推動物流產業進駐、海空聯營等,更加善用航空城計畫的核心競爭優勢,發展桃園成為一流的物流基地。
 
鄭文燦也具體說明他所提出的綠色經濟版航空城「公開透明」、「民主參與」、「綠色經濟」、「公共利益」、「產業優先」五大原則,首先,航空城必須公開透明,因此市府建立了各種機制,讓決策、計畫、土地交易資訊都能夠透明化,才能得到輿論及人民的信賴。
 
第二,航空城要有民主參與精神,鄭文燦說明,雖然航空城是由交通部主導的國家型計畫,但仍要讓居民充分參與,因此,桃園市政府首先採取全區聽證的方式,就是希望整合意見,也讓正反雙方的意見都能夠充分表達。同時,考量同一計畫應採取同一標準,所以不論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都一樣要經過聽證程序,經過協調後,交通部也同意跟進,讓蛋黃區、蛋白區標準一致。在權責劃分上,全區聽證的主席是由主辦機關交通部指派,而桃市府已建議交通部指派學者專家擔任,避免球員兼裁判情況發生。
 
鄭文燦表示,航空城聽證即將在10月開始預備聽證、2016年的2月到4月開始正式聽證,請相關單位都要備妥資料,在聽證會當中,除了民意應該充分表達外,行政部門也要提供完整資訊,才能得到好的聽證結果。
 
鄭文燦特別指出,聽證會參與人除地主之外,也包括地上權人及其他利害關係人,甚至地主也可以委託他人來參加,聽證程序本身固然嚴謹,但也讓利害相關人都有權利表達意見,確實按程序進行,就能讓航空城計畫的推動與發展,有更堅實的基礎。
 
第三,航空城要考量生態發展,鄭文燦強調,都市計畫並不是單純把建築、產業和人口都淨空後重新發展,而應該要和原生生態相容,因此有些住宅區、產業區和埤塘區會保留,甚至第三跑道填平的池塘,也會移至他區恢復,並保留滯洪及防災功能。將來也要融合進更多永續發展的設計,如再生水機制、節能減碳的照明系統設計、引進太陽能、小型風力發電、綠色運輸等,實踐「循環經濟」的概念,並將之納入整個都市設計當中。
 
第四,航空城必須考量公共利益,讓開發的利益與全民共享,而不是只對企業或財團有利,因此航空城土地開發一定要保留社會住宅用地,也讓更多年輕人在機場捷運沿線居住,享受機場捷運的方便。
 
第五,航空城要有產業引進規劃,航空城的招商行銷要先於土地開發,要先確定哪些產業適合在機場附近發展,比如航太維修、倉儲物流、加值製造、會議展覽產業等適合在航空城發展的產業,了解需求後再配合土地規劃,才能讓自由貿易區、產業專區或台灣門戶區的產業引進地圖更加清晰,以利完整規劃。
 
鄭文燦指出,為落實「產業先行」的概念,2015年桃園市政府已經舉辦招商論壇,包括和香港合辦「2015香港‧桃園城市交流論壇」,也與財經雜誌合作舉辦相關活動,並舉辦了循環經濟論壇。目前9月24日「循環經濟在桃園」趨勢論壇已辦畢、10月20日將在翰品酒店舉行國內型論壇、11月23日也將在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舉辦國際型論壇。另外,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在12月18、19兩日也規劃要舉辦「智慧航空城/智慧城市應用展示暨國際研討會」,市府目前和中華電信合作的4G計畫,也會整合到未來的航空城計畫中。
 
有關增建第三跑道以提升機場整體營運能量問題,鄭文燦強調,方案的合理性、必要性應該由交通部說明,但他也指出,遷移至埔心海軍基地從來都不是好的方案選項。一方面該基地周邊有包括菓林、大竹都市計畫及機場捷運A16橫山站、A17領航站,影響都市發展;另一方面,軍用跑道長度並不足夠,若要使用還須加長跑道,管制區也會更擴大。因此,桃園市政府、議會意見一致,認為第三跑道不宜設在埔心海軍基地。
 
鄭文燦表示,桃園航空城推動委員會過去由航空城公司總經理擔任執行秘書,但新市府上任後,將航空城公司定位為行銷招商,推動航空城計畫的其他工作,則已全面回歸各局處,包括區段徵收(地政局)、都市設計(都發局)、埤塘系統設計(水務局)、文化資產調查保存(文化局)、學校搬遷(教育局)、墳墓遷葬(民政局)等工作,都回歸到各單位;航空城推動委員會執行秘書改由研考會主委兼任,扮演研考的角色,單純管理進度。

資料來源: MyGoNews http://www.mygonews.com/news/detail/news_id/114726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