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首都圈論壇—松山機場遷建及再生論壇 鄭市長:松山機場遷建的前提是桃園航空城計畫要定案

104-11-17

 

首都圈論壇—松山機場遷建及再生論壇 鄭市長:松山機場遷建的前提是桃園航空城計畫要定案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7)日前往交通部集思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由台北市政府主辦的「首都圈論壇-松山機場遷建及再生論壇」時表示,松山機場遷建的前提是桃園航空城計畫必須定案、成功,興建第三跑道的爭議性較小,但興建期程必須提早,機場捷運也要如期如質通車,完成北北桃的交通接軌工作。

 

鄭市長表示,松山機場遷建的前提是桃園航空城必須定案,目前航空城計畫正依據土地徵收法規定,舉辦全區聽證,讓居民充分表達意見,24場預備聽證已辦理完成。在預備聽證的過程中,航空城計畫的必要性、公益性及爭論焦點逐漸浮現;對於第三跑道、自由貿易區及產專區的必要性及公益性,預備聽證已經充分呈現爭議焦點。

 

鄭市長指出,桃園航空城計畫明年2月至4月將舉行正式聽證,由交通部負責1,500公頃、桃園市政府負責1,100公頃,共計2,600公頃的區段徵收,完成後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會審議航空城區段徵收案,所以桃園航空城計畫及桃園國際機場擴建的問題,將是明年新政府上任後面對的第一個課題。

 

鄭市長說明,依照交通部的評估,因為桃園國際機場的運量需求,第三跑道的興建有其必要性,若依照交通部原計畫,第三跑道預計2020年興建、2030年完工,這樣的期程太慢,必須提早,2020年開工,為何此時要進行區段徵收,也不容易解釋。他呼籲交通部應針對第三跑道期程進行明確調整,提早時程。此外,桃園機場正規劃興建第三航廈及第四航廈,也必須盡速完成。

 

鄭市長說,過去航空城開發曾產生炒地皮問題,他上任後,推動航空城土地交易資訊透明化,透過實價登錄制度,可公開上網查詢,藉此讓計畫更透明,讓人為操縱力量減少。航空城計畫定案後,也將進行都市計畫修訂及區段徵收工作。

 

鄭市長說,北北桃交通接軌工作也要完成,機場捷運從A1台北車站到A12機場第一航廈站,直達車僅需35分鐘,票價則介於高鐵及客運之間。機場捷運全長51公里,共計22站,未來從台北市、新北市三重、新莊到機場都相當方便,目前桃捷公司已經做好準備,可以順利接管營運,希望機場捷運能如期如質通車。

 

鄭市長談到,五楊高架及國道2號拓寬工程都已經完成;桃園的捷運綠線預計明年動工,未來從桃園到機場將更方便;航空城北側道路,也就是國道1號甲線的路線已核定,從台北走高速公路到南崁,將有快速道路接到機場,北北桃之間的交通將更為方便。

 

鄭市長強調,桃園有1,700多家物流業者,新北市的物流業者也逐漸往桃園集中,「台北港」的物流腹地實際上是在桃園,桃園具有台北港及桃園機場「雙港效應」,可為物流業帶來更大的效益;而包括松山機場遷建、桃園航空城計畫、台北港、桃園機場的發展等,都是重要的國家建設,彼此相互關聯,中央要盡快統籌定案,讓北北桃三個直轄市發展得更好。

 

今日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均出席論壇。

首都圈論壇—松山機場遷建及再生論壇 鄭市長:松山機場遷建的前提是桃園航空城計畫要定案

 

資料來源: 桃園市政府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