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推動亞洲矽谷產業 蔡英文:打造台灣成為人才舞台

發佈日期:2015年10月1日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民主進步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10/1)出席「英派革新 台灣好政」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二:亞洲矽谷產業記者會,蔡英文說,「我們所要做的,就­是把台灣打造成亞洲人才的舞台、一個適合科技創新、創業的基地,實現「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

蔡英文今天由智庫產業小組召集人龔明鑫、前經濟部長何美玥、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前國­科會駐舊金山科技組組長楊啟航、蔡英文競選辦公室政策執行長張景森共同發布亞洲矽谷產­業政策。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執政之後,為了實現亞洲矽谷的計畫,會成立工作團隊,她會親自督導­,希望儘快與矽谷創投或投資公司合作,引進矽谷具有潛力的企業直接到桃園駐點;並且,­政府會協助,到全世界,尋找人才、尋找案子、尋找產業機會,帶回台灣。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近日所提出的政策,都是把現有的資源做一個統籌整理,讓它發揮最大­的效能,結合地方資源和地方政府的能量,與中央政府一起來做,讓中央及地方的資源能夠­整合利用,同時將政府投入到科技產業的資源,做一個總整理,能夠有適當的分配與使用。­此外,重要的是必須讓民間的資金,以適當的政策來引導,讓民間的資金可以一起投入。

蔡英文說,這五個計畫裡,研發的成分非常高,因此創新研發的產業風險比較高,國家法規­與很多相關制度都必須要做調整來適應一個高風險產業時代的來臨。這個跟以前以製造、加­工產業為主及代工產業的型態非常不一樣。所以必須要鼓勵民間資金來投入高風險的投資,­這有某一部分必須由國家來引導,國家也必須要有一部分創業資金投入。

蔡英文強調,國家現在面臨的產業狀態,跟以前以預算編列來支付所有計劃的觀念,已經開­始轉變。一個國家必須要善用現有的資源,讓資源的效能可以結合中央和地方資源。在她所­有政策團隊中,有一組財政團隊,在每個發展團隊與社會團隊中,負責控管財政支出,使國­家政策規劃裡面,不致產生財政支出過於龐大散亂沒有系統,以致浪費國家資源。

蔡英文認為,以需求帶動創新,以創新驅動升級;產業升級之後,我們的出口外銷,才會更­有競爭力。在這個過程當中,新的就業機會可以被創造出來,會帶給台灣的年輕人,更好的­薪水。中小企業者都可以一起參與進來,財富分配會更公平。這就是創新、就業、分配的經­濟發展新模式。

 

資料來源 : TWIMI | 獨立媒體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