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機場捷運8月通車 力推航空城、台北港合一

2016年03月01日 04:10 

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機場捷運8月通車 力推航空城、台北港合一
6度延宕的機場捷運,鄭文燦透露,交通部最新估算要到8月才能通車。圖/桃園大眾捷運公司提供

機場捷運6度延後通車,引起各界關心,桃園市長鄭文燦透露最新的時間表,他說,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估算要8月份。

至於影響桃園市發展最重大的航空城計畫,鄭文燦明白揭露兩岸穩定發展對桃園航空城有利,未來還應再添台北港,結合海、空「雙港」效應,打造為亞太亮點。

 

鄭文燦近年多次宣示要打造「綠色經濟版航空城」計畫,並以公開透明、民主參與、綠色經濟、公共利益、產業優先等5大原則來推動,但具體實現也仍有漫漫長路,將自4月底開啟正式聽證,他估計要1年到1年半才能定案,中央、地方應先討論定位及發展產業類型,其次才是住宅。

鄭文燦認為,無論就營運能量、人流、物流角度,推動桃園國際機場相關產業,不可能不對大陸市場充滿想像,例如轉運中心就是不可或缺的來源。

鄭文燦分析,桃園航空城具有發展物流、轉運中心的優勢,目前仍看不出設立營運總部的競爭力,新政府要在這裡投資,就要效法上海自由貿易實驗區,尤其上海自貿區腳步已比較快,即使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都不如,未來對接才擁有競、合實力。

他建議桃園航空城未來應再添台北港,長榮集團占台北港貨運量,幾乎快可更名為「長榮港」,可見目前效益,可將「雙港」海空效應一起討論。

鄭文燦表示,桃園航空城規畫有500公頃產業專區,還有境內關外自由貿易港區,若加入「雙港」效益,本是桃園市最大聚落的物流業,家數將再快速攀升。

鄭文燦並呼籲儘快通過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對汽車、面板、人造纖維、化工產業都有極大助益,除面板、人造纖維及化工產業都涉及大陸的保護政策,汽車業可擴大到整車輸出業務,不再局限國內有限市場。

桃園市已是全台汽車重鎮,他以國瑞汽車為例,年產20萬輛,貨貿過關可整車輸出,產量將躍增50%到30萬輛;福特六和汽車目前年產更僅3萬輛,還包括為其他車廠代工,未來更可增加3倍到12萬輛。

談到與桃園航空城發展也息息相關的機場捷運,鄭文燦數度重申絕無政治考量,只希望有一條安全的捷運,但延宕6次,確實不符合國人的期待,既然已投資1,200億元,建議有疑慮的設備部份,「該換就換、該改就改。」

鄭文燦指出,桃園大眾捷運公司已虧損6億元,因工程延誤而衍生的營運前虧損,未來將向交通部求償。

(工商時報)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