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液化>>得天獨厚!鄭文燦:桃園沒有土壤液化區

作者杜兆倫 | 風傳媒 – 2016年3月15日

經濟部中央地調所昨天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但桃園市卻未能查詢,有民眾質疑是否有隱瞞的情況。桃園市長鄭文燦15日表示,「絕無隱瞞,桃園真的沒有土壤液化區」。由於桃園土壤是卵礫石層及紅土層,並沒有液化現象,地質條件穩定。

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昨天上線,開放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8個縣市讓民眾查詢,但桃園並未在開放查詢名單,民眾質疑隱瞞。對此,鄭文燦澄清,絕對沒有隱瞞,「而是桃園真的沒有土壤液化區」。

 

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並未公布桃園市。 (取自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
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並未公布桃園市。 (取自土壤液化潛勢圖查詢系統)

鄭文燦表示,中央官員跟他說,桃園市得天獨厚,土壤是卵礫石層及紅土層,並沒有液化現象,地質條件相對來說穩定。此外,桃園也沒有明顯活動的斷層,因此很少見到4級以上的地震,這是很多高科技廠商選擇桃園的原因。

鄭文燦強調,市府很重視建築物結構安全問題,去年已編列預算針對公有建築進行總體檢,今年也會針對民間興建的大樓,尤其是921大地震前興建的大樓展開全面檢查。

桃園市都發局也表示,桃園轄區內屬高地下水位的砂質土層地質並不多見,且近20年並沒有建築物因土壤液化而產生損害的案例。

都發局表示,未來如有區域劃為土壤液化潛勢區,受理件申請時,針對中高度液化潛勢區的地方,依法要求設計建築師及相關專業技師檢核設計、施工內容需符合建築技術規範有關液化潛能分析及安全設計規定。

至於高度液化潛勢區的基地,都發局將在自治法規中,增訂應提送外審機構加強液化潛能評估,及基礎安全設計等審查事項,確保市民居住安全。

資料來源: 風傳媒 http://www.storm.mg/article/88158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