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六都最前端:桃園持續以多元方式完成「4年2萬戶」社會住宅政策目標

桃園市推動社會住宅的速度及實質到位的預算,皆為六都之首,住宅基金連續兩年已編列共計34億2,000萬元。市府自建的社會住宅,第一階段一次性取得10處基地,規劃3,300戶,大多已發包設計標、即將進行工程發包,每坪平均造價10.5至11萬,也低於台北市的12萬。興建完成後將依住宅法規定,依一般戶60%、特殊戶30%(弱勢)及優先戶10%(政策優先如原住民、警消宿舍)的比例分配出租。無論在推動進度、規模與政策進步性,桃園都是走在全國社會住宅政策的最前端。

社會住宅以多元方式取得,不是全部由政府興建,多元方式取得社會住宅,是我的選舉政見,「住宅法」也明定社會住宅的興建,有政府興辦及獎勵民間興辦兩種方式,其中獎勵民間興辦的作法很多,包括租用民間建物,將空屋轉為社會住宅使用的「包租包管」方式,以及容積獎勵、都市更新分回、或與軍方聯合開發等,都是多元、可行的方案。

市府規劃自建1萬2,300戶社會住宅,除了前述3,300戶,也包括在航空城計畫內興建約6,000戶社會住宅、與軍方聯合開發的大溪埔頂營區、中壢中原營區、內壢北營區各500戶共1,500戶,及爭取無償撥用國有土地7處共1,500戶。

此外,我們也會推動「包租包管計畫」,桃園空屋有8萬多戶,可以推動空屋轉社宅出租,促進民間空屋活化利用,也減輕自辦興建的成本。目前先在蘆竹區試辦100戶包租包管計畫,累積經驗,持續完善租賃管理制度,未來擴大推動後,也可有效紓緩住宅市場泡沫化問題。

市府推動社會住宅「4年2萬戶」的目標不僅能夠達成,更走在六都的最前面,未來也會與中央合作,便於取得土地和經費,並以多元化的方式完成社會住宅,落實居住正義,也吸引首都圈居民入住。

 

走在六都最前端:桃園持續以多元方式完成「4年2萬戶」社會住宅政策目標桃園市推動社會住宅的速度及實質到位的預算,皆為六都之首,住宅基金連續兩年已編列共計34億2,000萬元。市府自建的社會住宅,第一階段一次性取得10處基地,規劃3,300...

鄭文燦貼上了 2016年3月23日
資料來源: 鄭文燦 FB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