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鄭文燦:今年將完成航空城都計公設工程設計

作者:MyGoNews林湘慈  時間:2016-05-05

鄭文燦:2016年將預定完成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圍公設工程設計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016年5月4日出席市政總質詢備詢,針對議員質詢航空城推動進度,提出說明回應2016年將預定完成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圍公設工程設計,市府會與民航局共同加速推動。
 
鄭文燦表示,台電在各縣市都設有許多變電設施,而日前媒體報導提及桃園市有9座、台北市有8座、台中市有5座超強電磁波變電所,可能造成居民恐慌心理,但由於報導內容提及的數據,未經第三方驗證,市府會協調台電公司邀請專家進行調查,包括第一、變電所電磁波有無報導所述強度;第二、該程度電磁波是否對人體造成危害。此外,也請環保局配合中央環保署檢測計畫,進行市內變電所電磁波檢測,降低民眾健康風險。
 
鄭文燦說明航空城推動進度,他指出交通部主辦的航空城正式聽證已在5月1日辦理完畢,全案將送至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審議,而由於土徵小組附帶要求,應配合聽證之不同意見作都市計畫變更,屆時將會把聽證結果及都市計畫變更案一併送交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並進行後續土徵小組及都委會程序。
 
鄭文燦說,市府的立場認為,航空城是一個計畫,只是區段徵收計畫區分為二,包括交通部負責的「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市府負責的「附近地區特定區」;由於兩者有連動關係,且公共建設及都市計畫一同規劃,市府會與內政部協調,兩區段徵收計畫規模如有調整,應該一起通過。
 
鄭文燦提到,目前聽證會已辦畢,後續推動期程要加速,包括第一、機場第三跑道牽涉機場營運能量,依據各國修建跑道經驗,一條跑道實質工程為2年,未來可在環評及工程設計上先行規劃,以提升效率。第二、產專區位在60分貝線內,應該儘速取得土地。第三、由於捷運綠線有1/3路段(支線部分)在航空城範圍內,應先行開發工作道路,先行設置公共設施;捷運綠線預定開工後8年完成,而這段航空城的支線路段,也應配合時程完成,時間如能縮短一定要儘速縮短。
 
此外,鄭文燦說,由於內政部決議航空城都市計畫的第一期產專區應開發60%以上,才能開發第二期,致使第二期範圍內居民抗議形同限禁建。針對此限制,市府會持續了解內政部立場,所謂開發60%的認定,是指招商完畢或實質興建完成,必須再予釐清,保障民眾權益。而2016年將預定完成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圍公設工程設計,市府會與民航局共同加速推動。鄭文燦強調,機場捷運規劃10年、興建10年,耗費20年,未來航空城會以機捷為借鏡,務必不能讓航空城也有這樣的情形,否則將使國家競爭力流失。
 
鄭文燦說,中央預定在桃園推動「亞洲矽谷」計畫,相信可充實航空城產業內容,讓航空城除了有倉儲物流、航太維修、生技醫療產業外,更可發展物聯網產業;而此次市府團隊赴美,有拜訪思科(Cisco)、美超微(Supermicro)、博隆能源(Bloomerengy)等,這些知名企業對桃園相當有興趣,希望把台灣當做投資發展的示範點。鄭文燦表示,航空城計畫中有國際醫療園區的構想,並責成經發局納入招商計畫,以彌補區域性病床不足的問題。

資料來源: MyFoNews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