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矽谷計劃>>打造「台灣矽谷」 移民法擬鬆綁

2016-05-08 04:28 聯合報 記者施鴻基/桃園報導

小英財經智囊、國發會準副主委龔明鑫昨透露新政府將修訂入出國及移民法,放寬外籍人士移民限制,吸納人才;面對勞工團體可能的反對聲音,龔明鑫說,修法前會先和勞團取得共識、做好配套再推動,以免衝擊本國勞工。

準副總統陳建仁、國發會準主委陳添枝、經濟部準部長李世光、準科技政委吳政忠及龔明鑫等人,昨應邀參加桃園市府等舉辦的亞洲矽谷論壇,會中龔明鑫等人透露部分新政府政策。

「台灣最缺的是人才。」龔明鑫表示,五二○後新政府主政,將朝法規鬆綁方向處理,包括開放在校師生參與創業、放寬高階及技術人才簽證和移民條件。

他說,台灣以科技島聞名,但科技研究人才嚴重不足,須正視移民法改革。他舉矽谷為例,全美軟體工程師有三成是泛印度裔,矽谷的印度裔僅占百分之六,卻創設百分之十五的公司;新政府決定仿照早年美國設置矽谷作法,放寬移民條件,廣納人才。

龔明鑫表示,未來桃園航空城將設置亞洲青年創新IPO中心,就是為此準備的計畫之一。要請已功成名就的頂尖人才放棄一切到台灣服務較困難,新政府擬提早求才,邀請國外,特別是東南亞、南亞國家的人才到台灣求學,進而定居,有機會像早年美國百川匯海一般,締造雙贏。

龔明鑫指出,近年台灣經濟較倚重中國大陸,未來重心將會轉移,「兩隻腳站得比較穩」。先前他曾提及南向政策,如今吸收人才重心也改朝南向爭取,被解析為經濟重心可能也要南移。

陳建仁則說,過去幾年台灣經濟阻滯,新政府將以「需求」為主,透過創新創造需求,再由需求提供就業,進而分配給人民。

他強調,新政府不會採COST DOWN(降低成本)、減稅補貼或財政赤字方式刺激經濟,也要擺脫「相信市場開放就會帶來生意」及過度迷信自由經濟的各種舊思維、落伍發展策略。

資料來源:UDN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