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矽谷>>新政府為什麼選定桃園作為亞洲矽谷?

撰文者:James Huang 發表日期:2016/05/19

 

蔡英文新政府即將接任的林全內閣,於大選後的政策溝通與論述中,所密切提及的亞洲矽谷計畫,通常也提及(IoT 與智慧城市)儼然成為新政府在資訊科技領域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政策走向。亞洲矽谷推動需要實體政策作法與相關配套措施。其中,政策執行的實體地理環境是過去到現在常常被多方拿出來論述的重要焦點。《數位時代》在此為各位讀者整理新政府選定桃園作為亞洲矽谷發展場域的論述脈絡。

 

新政府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政策說帖,主要集中在三個優勢上:
1. 地理與交通優勢,
2. 人口與學研聚落,與
3. 桃園原有的產業聚落

 

舊金山市區與 Bay Bridge ,A. Hornung,CC License。
舊金山市區與 Bay Bridge ,A. Hornung,CC License。

 

桃園的地理與交通優勢

 

桃園距離台北商業中心、內湖科學園區或南港軟體園區與新竹科學園區都是一小時的車程範圍。因為地質地質條件良好,不容易有重大地震災害,也很少淹水,是許多廠商投資選址時的重要考量點。由於台北桃園機場與台北港可以雙港合一,加上臺灣地理位置適中,從桃園機場至香港、上海、首爾、東京與新加坡的平均飛行時間只要 2 小時又 55 分鐘,具有十分良好的國際交通優勢。

 

人口與學研聚落

 

桃園目前擁有六個直轄市(六都)內最年輕的在住人口,平均年齡只有 37.6 歲。在人口資料中,桃園市民的勞動參與率擁有高等教育學歷的佔有工作人口的 70.9 %。市內超過 15 家以上的大學院校,每年畢業近 2 萬名學生。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 2014 年的統計,桃園市擁有 90 萬的勞動人口,其勞動參與率達 59.9%(北部地區平均 58.54 %,其中台北市為 57.2 %)。

 

桃園的產業聚落與資源連結

 

桃園目前有 25 個由中央政府、經濟部或民間投資的工業區,近五成的臺灣 500 大製造業在桃園市設廠。桃園市的工業產值達 台幣達 3.06 兆,連續 12 年全國第一,研發投入近千億新台幣。加上桃園市擁有超過 1700 家的物流業者,與超過 1000 億以上的物流產值

 

目前桃園市區內,已經有三項規劃中(包含進行可行性評估作業)的建設,包含:於桃園青埔設置航空城世貿中心(鄰近機場捷運高鐵桃園站、桃園體育園區站)、在楊梅的榮民化工廠區建立幼獅國際青創村與台北桃園機場園區及其附近地區的桃園航空城計畫等。

 

幼獅國際青創村的初步規劃,資料來源為桃園市政府
(幼獅國際青創村的初步規劃,資料來源為桃園市政府)

 

在地方政府層面,桃園市創立了投資服務中心,專人專案的方式提供客製化投資服務,包含土地協尋、用地變更、工商登記、建築值到申請、員工招募等,提供「企業全發展週期」的相關服務。桃園市也直接準備在矽谷地區成立「亞洲矽谷專案辦公室」,就近進行招商與城市交流等相關事宜。

 

代表圖:舊金山金門大橋夜景,Daniel Schwen,CC License。

料來源: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