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紅線>>鐵路地下化計畫可行性報告,交通部今日審查通過

鐵路地下化計畫可行性報告,交通部今日審查通過

今天在交通部召開「鐵路立體化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會」第6次會議,審查「臺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高架化建設計畫改採地下化可行性研究報告」,我率領市府團隊親自出席,我在會議中表示,桃園市為國門之都,人口成長快速,桃園中壢兩站旅運量僅次於台北車站,桃園中壢鐵路沿線住宅密集,也無法承擔高架化的噪音及景觀的衝擊,桃園市民對於鐵路地下化的共識程度很高,而鐵路地下化是桃園的百年建設,對於型塑北北桃生活圈,將人口疏散至桃園,以及打破鐵路阻隔及前後站落差,將桃園與中壢融合為一個都會區,這些效益都是非常明顯的。桃園鐵路地下化的自償率,合併計算車站開發等效益,到達20%,已經超過行政院所要求的14%門檻,這是一個有價值的公共建設。

桃園鐵路地下化從桃園到平鎮,除桃園、內壢、中壢等 3座既有車站外,增設中路、 永豐、中原、平鎮等4座通勤車站,全長約 15.65 公里,沿線消除平交道17處、陸橋5座、地下道4處,總經費約 950.2 億元。交通部依照「鐵路立體化作業要點」規定,中央分攤總經費55.67%,合計529億元,地方分攤總經費44.33%約421億元,扣除自償性經費192億元,待車站土地開發完成後歸墊,其餘229億元,由桃園市政府分年編列預算支持,桃園市政府負擔率約為24%。

考量桃園鐵路地下化計畫整體最經濟、可行方案,除沿用原桃園鐵路高架化計畫臨時站及臨時軌,並於台鐵桃園站及中壢站採「台鐵在上、捷運在下」規劃,與綠線及機場線捷運接軌。桃園車站已規劃空間將與即將動工之捷運綠線 G07 站銜接,而中壢車站部分則與高鐵局興建中機場捷運延伸線 A23 站共站,本府已與高鐵局達成共識,A23 站將配合調降 5.7 公尺及退縮 6 公尺,A23 站前橫渡線配合調降 3.2 公尺,高鐵局已於今(105)年 10 月將修正計畫提報行政院,完成地下化的準備工作。

我們希望鐵路地下化早日通過行政院核定,後續將由交通部接手,繼續辦理綜合規劃及未來地下化施工等工作。

 

資料來源: 鄭文燦 FB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