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重大公共工程>>國1甲高速公路工程規劃

國1甲路廊研選重要考量因素:

●  台15線至桃3交流道路段已納為機場及附近地區特定區之計畫道路,路權寬度60公尺,計畫路廊配合本路段都市計畫留設範圍布設。
●  桃3交流道至健行路交流道路段為迴避蘆竹、桃園一帶密集的住宅區,減少民房拆遷之影響,路線布設於丘陵地區,結構型式也以隧道、橋梁與為主體。
●  國1系統交流道路段,五楊高架施工時已預留銜接點供國1甲北向匝道銜接國1平面車道。
●  中油路段避開中油現有重要設施,需考量公路與中油雙方之安全性。
●  路線末端接近桃園市中心區,銜接位置需避免加重現有道路負荷。
 

路廊研選原則

●   配合地形、地物,儘量採用較高標準布設,提高行車運轉之安全性及舒適性。
●   考量地區政治、經濟、土地使用及環境文化背景。
●   與各級政府機關之相關建設計畫配合。
●   儘量避免或減少對現有計畫區、建物、設施之影響,減少實際執行之阻力。
●  儘量避開有潛在危險之地帶,並配合地形儘可能減少土石方數量,減低對自然環境、景觀之衝擊。
●   配合現地條件採用構造方式,合理地節省工程經費。

             
●   路廊現況圖  

國1甲路廊研選重要考量因素:

  依據104年1月28日內政部營建署所公告之國家重要濕地範圍中,本計畫路線周邊隸屬於國家重要濕地之桃園埤圳濕地,僅餘計畫道路與台61線交會處東北側濱海區域,鄰近海巡署雷達站北側,距離計畫道路起點約400公尺處地帶,具有一處桃園埤圳濕地存在。
本計畫進行生態調查作業與棲地勘查作業時,即有針對其環境現況以及生態課題部分進行記錄與評估。根據勘查結果與調查紀錄初步研判,該埤塘較為缺乏天然植被且鄰近人為干擾區域(墓園、海巡署哨站),面積不大,能提供之生態功能有限,故本計畫對該埤塘溼地生態無影響。其鄰近處之其他積水區域,反而較能提供常見之鴴科候鳥水鳥棲息。

一、稀有植物影響迴避與減輕:
  稀有植物優先以迴避方式處理,若無法迴避則予以移植,可採種或扦插育苗後回植於相似棲地。
二、大樹老樹影響迴避與其他樹木影響減輕
  計畫沿線發現4棵符合「新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受保護樹木標準之老樹(桃園市尚未制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皆位於蘆竹區南山路二段470巷一帶,樹種皆為榕樹,最大者胸周達450 cm。另。蘆竹區內新路發現一株胸周183 cm的大樹,樹種為朴樹,冠幅覆蓋度與樹型良好,亦為具保存價值之大樹 。
  鄰近施工區之大樹,設置樹木保護圍籬,避免施工期間工程機具不慎碰撞樹體或夯實根系周邊土壤。

三、友善規劃森林植被路段之工程生態
四、維護良好之草澤、埤塘、水田環境                 五、妥善處理外來入侵種紅火蟻問題

  入侵之紅火蟻課題,依據相關主管機關之紅火蟻相關作業程序辦理,包括營建剩餘土石方、植栽移動防範之管理作業,與疫區發現之通報、防治與監測作業。

六、因應綠色道路不同面向指標

  本計畫記錄到之各類森林性保育類動物紀錄
  本計畫沿線由番子厝、營盤坑、羊稠坑至桃園煉油廠、虎頭山環保公園一帶之林口台地西側次生林環境,因演替期間較長、林相結構完整而具相當面積,除為陸域植物中相對敏感之棲地外,也同時為多種保育類動物之棲息地。例如珍貴稀有保育類的穿山甲、麝香貓、日行性猛禽與夜行性猛禽、以及其他應予保育類之白鼻心、台灣藍鵲、龜殼花與無霸鈎蜓等物種。均為生態友善方案上考量的首要目標。

景觀工程規劃主題:打造國道特色景觀

一、了解環境特質與形塑未來樣貌

  國1甲主線將經過未來的自由貿易港區、蘆竹與龜山山區、虎頭山區、與桃園市都會區等不同環境特質與地貌的區域,架構方式將以高架及隧道為主、路堤段則為少數,因此所將構築的將是一條猶如騰空的快速道路,往前飛奔延展開來。
  道路周邊及鄰近生態地帶住著一位大名鼎鼎的原住民《台灣藍鵲》,其為台灣的特有種,在全世界只分佈在台灣本島低海拔闊葉林,且是珍貴稀有的保育鳥類,俗稱「長尾山娘」;身穿寶藍色的禮服,拖著藍白相間的尾羽,塗著鮮紅的唇膏,成群結伴像是要去赴宴。

二、國道主題訂定與願景勾勒

  台灣藍鵲天性分工合作,很有家族觀念,獨特的群體繁殖哺育下一代的行為,稱之為「巢邊幫手制」。我們可以學習其團結、互助、合作的精神,延攬台灣藍鵲作為國1甲的精神象徵,成為道路主題,並定名為【展翼大道】,呈現國1甲如同飛機化身飛舞的藍鵲,乘風山間,展翅翱翔世界。未來將以快速行駛並重視周邊生態保護的原則來打造,在促進航空城聯外便捷的目的下,亦強調與自然和諧共存的理念。

三、五大路段風貌及交流道景觀之塑造

  國1甲高速公路可依據沿線之環境特質、地表風貌及道路本身特性,區分為五大路段,並分別塑造各路段主題構想與交流道特色。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