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興建農舍管理辦法>>非法「種」農莊 空拍機稽查
2015年07月21日 04:09 

湯雅雯/台北報導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業者大鑽法律漏洞,以「農業產銷設施」之名建造小木屋、販售農地,已經嚴重違法,農委會鎖定農舍違規嚴重6縣市8月起展開稽查,甚至將出動無人飛機空拍,讓非法山坡農莊現形,下一步還將修法,將「農業產銷設施」定義清楚,讓業者沒有漏洞可鑽。

「好扯!」陳保基說,俗稱資材室的「農業產銷設施」蓋成可吊掛的小木屋,一看就知道不是資材室,蓋在山坡地上更是違反《水保法》,農委會將督導地方稽查,拆除違建,出動無人飛機空拍,讓非法山坡農莊現形。

 

陳保基表示,農委會下一步將修訂《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將「農業產銷設施」定義清楚,讓業者無法再鑽法律漏洞。

同時農委會和內政部也將組成「農舍聯合稽查小組」,8月起鎖定農舍違規嚴重6縣市展開稽查,違規樣態將公告在農委會及水保局官網上,透過輿論壓力制裁違法農舍及農莊亂象。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指出,依規定,超過300坪農地,才可搭建「資材室」,但只要資材室面積在13.5坪以下,就不需要申請建照,不需經主管機關核可,但資材室只能放農具,不能住人,也不能接水電、裝廁所,如遭檢舉,都必須恢復原貌。

台灣農村陣線研究員陳平軒指出,農牧用地在國土規劃上,是用來生產農作物和飼養畜禽,而非讓這些不法建商「種」農舍、農莊,如果業者買了山坡地要轉做土地開發,必需遵循《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依法變更地目,而不是鑽法律漏洞斂財。(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