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桃園產業大未來—智慧城市的創新經濟」趨勢高峰論壇 鄭市長:發展桃園產業優勢,提高桃園國際機場的營運效益

104-11-23   新聞處

鄭市長:整合4家合作責任醫院、133家診所及126家藥局,讓醫療照顧更加細緻與個別化

 

「桃園產業大未來—智慧城市的創新經濟」趨勢高峰論壇 鄭市長:發展桃園產業優勢,提高桃園國際機場的營運效益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3)日出席「桃園產業大未來—智慧城市的創新經濟」趨勢高峰論壇時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要成功,應該要發展航太、維修、物流、生技、雲端、綠能產業等未來優勢產業。同時,航空城計畫、遷建松山機場、桃園機場興建第三跑道等時程需一併考量,交通部應該研議提高桃園機場的營運管理績效,讓人流、物流更順暢。

鄭市長談到,未來桃園航空城計畫及桃園發展必須抓緊產業發展趨勢,為下個世代以及台灣國際競爭力奠定良好基礎,因此特別舉辦「桃園產業大未來—智慧城市的創新經濟」趨勢高峰論壇。會中特別邀請休士頓機場系統-艾林頓機場總經理Arturo Machuca、仁川國際機場董事朴容化等各界專家,希望針對機場管理以及物流、資訊、生技、智慧城市等議題提供看法。

鄭市長表示,若遷建松機,將為桃園機場帶來約600萬人次的旅客量,2020年初期也許可勉強支應,但很快就會滿載。遷建松機對桃園市的發展衝擊非常大,這並非台北市政府或桃園市政府可單方面決定,交通部應該要有整體規劃,才有可能完成遷建。

鄭市長指出,以目前時程來看,2018年完成第四航廈、2020年完成第三航廈,屆時桃園機場旅客人數將達4,500萬人次。但是,按照交通部規劃第三跑道卻要2030年才能完成,換言之,就算航廈完成,仍然只有兩條跑道可供起降,跑道興建的時程趕不上實際用量。他認為,交通部必須將第三跑道興建時程表提前,若興建一條跑道需要15年,這樣的國家是缺乏競爭力的。

鄭市長指出,交通部不僅應該重新訂定時程表,土地取得方式也要調整。第三跑道周邊700公頃區域,若區段徵收一旦定案,可以考慮採取先和地主取得同意書的方式,先行規劃、先行施工,爾後再配地,這才是務實的作法。

同時,鄭市長也說:「台北天空要解嚴,桃園天空也不能戒嚴」,當所有航班人次及數次增加後,交通部對於桃園噪音補償、限禁建的補償、配套的都市計畫等,都必須重新考量制訂,不能讓桃園單獨承擔國際機場的負擔,而必須對地方發展有所補償與建設,這才能對桃園人有交代。因此,航空城計畫和松機遷建必須一併討論才公平。

鄭市長也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和桃園產業優勢提出看法,他說,航空城計畫若只是引進住宅,不會成功;航空城計畫要成功,重點在於發展未來優勢產業,包括航太、維修、物流、生技、雲端以及下世代的綠能、光電產業。桃園航空城計畫包括「自由貿易區」與「產業專區」,必須突顯這兩區的價值,讓機場和產業相容成長,而這也將是未來目標。

鄭市長表示,桃園具有良好的製造業基礎,以全台灣來看,桃園整體工業產值已經連續12年名列第一,甚至是竹科的兩倍。桃園製造業的特性是高科技、傳產各半,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並存,產業聚落和供應鏈都非常完整。

鄭市長認為,桃園有許多看不見的優勢等待發揮,未來更能夠成為機場城市發展的範例,無論智慧城市、節能減碳、綠色運輸以及循環經濟等觀念的推動,都非常適合以桃園市當作試點。

談到桃園的發展優勢時,鄭市長表示,桃園將會發展成北台灣最重要的物流基地,也將成為亞太地區機場重要的物流轉運站,目前桃園約有1,700多家物流業者,包括長榮、華儲、DHL、日本近鐵等,未來預定還有149公頃的自由貿易港區、591公頃的產專區,因此桃園具備發展物流業的條件。

他也提到,目前國際上能夠鄰近海港的機場並不多,但台北港就在桃園機場附近,擁有「雙港效應」,具有海空聯營和轉運效果,加上未來兩岸電子商務及快遞業務更加蓬勃,他相信物流業在桃園能夠快速成長。

鄭市長指出,生技醫藥及資訊科技產業也是桃園的強項,桃園是台灣在食品生技醫藥的重鎮,將來配合醫藥產業物流,桃園可發展成下個世代生意產業的重點。同時,桃園擁有良好ICT製造基礎,若結合生技、物流、物聯網,可帶領以製造為主的ICT產業邁向下個世代。不僅可在工業4.0增加優勢,也可結合其他產業轉型,如機器人產業,成為下世代產業。

此外,鄭市長表示,桃園機場在制度或效率仍有待提升,目前無論是人或貨,通關時間都過長。若未來再設立第二個自由貿易區,管理方式也要配合調整,否則自由貿易區不會產生效益。這方面他也希望能和中央配合,縮短通關時間,讓桃園機場成為有效率的機場。

鄭市長提到,一旦明年機場捷運通車,未來北北桃生活圈會整合。他以日本成田機場為例,成田機場距離東京市區51公里,而搭乘機場捷運從台北車站到中壢也是51公里,若從A1台北車站到A12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只需35分鐘,未來北北桃會成為人口約900萬的首都生活圈。桃園機場不是單純的機場,尤其桃園位於北台灣人口的核心地帶,發展潛力不該被低估。

鄭市長也說,未來機場捷運將全線提供WiFi,這也是捷運系統的創舉。為了提升4G品質與服務,桃園市政府、桃園機場公司也和其他機構進行合作,舉例來說,最近正和中華電信合作4G應用計畫,未來會陸續推出基礎建設與應用服務,希望可將4G計畫拓展到整個航空城。

 

今日包括休士頓機場系統-艾林頓機場總經理Arturo Machuca、仁川國際機場董事朴容化、台北國際航空站主任朱耀光、中華民國物流協會理事長陳立武、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經發局長張昌財、地政局長陳錫禎、研考會主委劉坤億、桃園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陳靜航等均出席論壇。

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