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訴求綠色經濟 挺進產業4.0

2015年12月25日 04:10 江富滿

訴求綠色經濟 挺進產業4.0

桃園航空城產業廊帶成形,意謂著桃園邁向亞洲矽谷之路不遠。圖/經發局提供

訴求綠色經濟 挺進產業4.0

 

工科出身的經發局長張昌財深諳產業需求,可望加快產業升級腳步。圖文/江富滿

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長張昌財表示,鄭文燦市長上任後明確指示,積極推動綠色經濟版航空城計畫,以3低1高(低汙染、低耗能、低耗水、高產值)為訴求,帶領產業提早進入生產力4.0、商業4.0的領域,快步朝向智慧航空城挺進。

張昌財強調,智慧航空城涵蓋智慧交通、智慧住宅、智慧醫療、智慧生活、智慧產業及智慧政府,其中首要改變的就是政府先行智慧化,舉例來說,市府將透過大數據整合各局處相關單位建立雲端系統,未來企業在桃園設立工廠登記或土地取得,透過市府APP系統一指搞定所有相關法律、環保規範,過程公開透明,不必再耗時於公文往返,大幅縮短企業投資設置時程。

 

市府發展智慧航空城,具體作為包括配合機場捷運通車後,以4G網路串連機場、機場捷運、公車,市民可使用免費WiFi,利用便捷樂遊APP掌握航空、班機到離查詢提醒、捷運、高鐵、台鐵、公車、客運、自行車等即時交通訊息。

張昌財指出,發展綠能產業是市長首要執行落實的工作,綠色城市一直是桃園發展為國際化都市的重要指標之一,市府持續開放市民購買電動機車無上限的補助名額,及全國最高額的補助政策,並協調中油加油站、各區公所設置充電站,市府並運用桃園在地燃料電池廠商所掌握的關鍵技術引進氫能源,此外,中央政府日前宣布提高太陽能發電補助至12.5%,市府將在各國中、小學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同時發展離岸風力發電,以具體作為,劍及履及來發展綠色能源,徹底改善桃園市的空氣品質,帶動桃園城市轉型、進步,成為綠色模範城市。

桃園市產業發展自治條例日前已通過市議會審議通過,明年1月起實施,補助對象包含生技醫療、雲端運算、工商會議、展覽及其他經市府推動輔導之產業。張昌財說,過去產業專區土地取得須經內政部審議,需耗時5~10年才能順利取得,現在5到30公頃內的產業專區土地,只需市府審定,只要2年即可完成。

張昌財指出,桃園航空城是全國規模最大的開發計畫,市長要求公開、透明、並以公共利益為主,經發局將聯手都發局針對不同屬性產業需求規劃各產業專區。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在楊梅地區開辦的國際青年創業村,將整合台灣資通訊、機械、材料等在地產業優勢,讓台灣成為全球工業4.0、物聯網與大數據產業新群聚的基地。市府並擴大協助有研發能力、想創業的市民進駐創業村,從初期募資、發展產品到上市櫃過程,提供系統性協助,讓台灣成為亞洲青年創新IPO中心;另外,已經通過可行性評估的桃園航空城世貿展覽、國際會議中心,市府預計在民國106年初就可以動工,在會展中心旁邊的3.81公頃土地,將成立亞洲科技研發中心,從楊梅到中壢、青埔再到航空城形成科技產業走廊,看好桃園具雙港優勢,有29個工業區、1萬多家工廠,供應鏈完整,完全可以滿足智慧雲端產業的發展,桃園成為亞洲矽谷中心的目標不遠。

(工商時報)

資料來源: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