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交通部新聞稿:加速用地取得作業才能及早啟動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之新建,需經過土地取得、工程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設計施工等不同作業階段,土地徵收作業除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相關規定辦理外,更務求程序之完備確保程序正義以避免民怨,如用地取得作業順利,將有助於提早啟動第三跑道建設。

桃園國際機場是我國與世界連結之重要國際門戶,去(104)年客運量已達3800餘萬人次,已超過目前兩座航廈設計之每年3200萬人次旅客容量,因應未來國家發展需要及客貨運量、航機起降架次成長需求,並保持與鄰近機場的競爭力,桃園機場勢必擴充服務能量增建第三跑道、滑行道、停機坪、維修棚廠、衛星候機廊廳等重要基礎設施,擴大機場園區用地勢在必行。

為規劃桃園國際機場園區未來發展用地之取得,經委託內政部營建署辦理「擬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業經103年7月29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832次會議審定,其中由交通部負責辦理的機場園區(俗稱蛋黃)區段徵收範圍約1,481公頃,完成後將取得機場園區685公頃用地,以提供第三跑道等相關設施所需用地。另桃園市政府負責辦理的附近地區(俗稱蛋白)第一期區段徵收範圍約1,160公頃,完成後將取得產業專用區約320公頃,以提供作為產業發展所需用地。

交通部刻正積極辦理桃園航空城計畫「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第一期)特定區」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納入徵收必要性」聽證作業,原規劃於104年4月辦理12場次之預備聽證會議,但因配合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及桃園市鄭市長提出擴大全區聽證之要求,使應通知參與對象人數由約8000人暴增為2萬餘人,預備聽證會議場次也增加至24場,交通部於104年11月辦理完成24場次預備聽證,較原定時已程延後超過半年。

另外,因本計畫規模龐大、涉及之拆遷戶眾多,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要求需採一里一安置及先建後遷等安置居民之作法,以充份保障民眾權益並維持社區完整性,但此舉也大幅增加土取得作業複雜程度及困難度,面對國內首創之土地徵收作業程序,交通部全力投入積極辦理。

目前全案進入區段徵收準備作業階段,預計於105年4月底辦理完成正式聽證會,105年下半年報送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審議區段徵收範圍及抵價地比例,107年上半年辦理協議價購會議、區段徵收公聽會等,相關地籍整理及各項查估等作業須由桃園市政府配合辦理,並期於107年第4季完成區段徵收計畫審議,自108年起進入正式區段徵收執行用地取得階段。另外,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也會全力配合用地取得進程,及早展開第三跑道的工程規劃設計、環境影響評估等先期作業。

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完成之實質興建,從工程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設計施工,有機會朝5年完成的目標加速進行,但關鍵課題乃在於所需用地能否早日取得,這項複雜、困難工作涉及中央、地方之分工,為避免因用地取得抗爭並維護參與民眾之權益,辦理區段徵收過程必須更重視程序正義,秉持審慎、小心態度處理,務求法定程序之完備,而這就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通力共同合作,以加速進行桃園機場第三跑道所需用地取得作業,方能盡早啟動興建第三跑道。

*  聯絡人: 簡龍鳳
*  聯絡電話: 87701358

 

 

 

資瞭來源:交通部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