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桃園/新政府將上任 鄭文燦要打造真正國門之都

2016-04-11 00:00:00 聯合報 桃園市記者/專題報導

民進黨新政府即將上任,桃園市面對鐵路地下化及機場捷運等黃金建設關鍵時刻,如何與中央合作邁開大步?聯合報「願景在地」桃園團隊深入採訪,全方位觀察;願景在地桃園粉絲專頁也同步開放,歡迎一起關心桃園願景。

桃園機場增建牽動航空城計畫。 記者陳俊智/攝影

桃園市升格六都之一,市長鄭文燦上任1年3個月,市民關心市政推動現況及未來城市定位,本報「願景在地」小組進行以下專訪,為市民找解答。

問:中央新政府即將上任,請問市長和中央是否已有默契,全力支持桃園市民關心的重大建設?

鄭:從桃園航空城、鐵路地下化、捷運系統興建、下水道系統、運動中心、市立圖書總館到市立美術館,都是市府要推動的重要政策,這些都和蔡英文總統當選人的政見完全符合,我相信一定可獲得中央支持,讓桃園市成為名副其實的國門之都。

問:市府已有更進一步規畫嗎?

鄭:有的,桃園航空城及位於青埔的世貿中心、國際會議中心,未來將作為舉辦展覽、產品設備、交流技術的展場;亞洲矽谷計畫則包括在中壢青埔成立亞洲創新研發人才交流中心,在楊梅設立幼獅國際創業園區。連接航空城計畫的捷運綠線綜合規畫報告,也已獲國發會核定,成為帶動桃園進步的火車頭,提供桃園市民便捷快速的交通骨幹。

問:市民很關心鐵路地下化這項政見,真有可能實現嗎?

鄭:我相信會的。蔡英文在總統選舉時已公開宣示,只要經過適當財務計畫,就支持鐵路地下化,台鐵桃園段地下化關係桃園未來重大發展,片刻都不能等。

問:這個工程很浩大,市長在地方上有「奧援」嗎?

鄭:在地方有非常高的共識,立委們希望鐵路地下化的意見是一致的,這是桃園作為國門之都該有的百年建設。

桃園市長鄭文燦試乘桃園機場捷運,坐在電聯車司機位置體驗駕駛列車的感覺。 本報資料照片


問:桃園機場捷運6度延宕,市長是否會和新政府溝通,解決關鍵問題?

鄭:我態度很堅定,就是「機場捷運─桃園已準備好了!」安全問題一定要找出來,該改就改、該換就換,只要和安全相關,在營運前全部都要完成改善,非安全項目缺失,可在營運後逐步改善。

問:市長下一步準備怎麼做?

鄭:我要求機場捷運所有的問題都要攤在陽光下,專案小組盡快進場協助診斷,不要掩蓋問題,只要交通部宣布已驗收合格,到達合約標準,桃捷就會接手營運。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