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矽谷>>連結矽谷接軌全球 產官學催生亞洲矽谷

2016-05-07 16:51:16 經濟日報 江衍勛

桃園市身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所提新政府五大創新產業之一「亞洲矽谷」的所在地,7日率先舉辦「2016前瞻亞洲矽谷 提升台灣競爭力」高峰論壇,邀集中央及地方產官學人士逾300人與會,現場座無虛席,中場也無人離席,甚至有美國矽谷創投公司代表專程來台出席,顯見各界對亞洲矽谷的成型,充滿高度關注與期望。

「2016前瞻亞洲矽谷 提升台灣競爭力」高峰論壇,5月7日於桃園登場,率先啟動新政府五大創新產業的發展計劃。 江衍勛 / 攝影

分享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於與談中即點出此次論壇重要意義與目標:「並非要創造矽谷,而是要借鏡矽谷的創新創業文化,連接矽谷、接軌全球」,並以竹科的成功經驗為例,說明大學院校在區域產業創新計劃中扮演著關鍵角色。擔任此次論壇主持人的前瞻社長柯承恩也指出:「我們不是走入未來,而是創造未來!」,中央有政策,需要地方落實,強化中央與地方府際合作,以夥伴關係共同推動智慧城市產業,進一步實現亞洲矽谷的創新創業計劃。桃園市政府經發局長張昌財在專題演講中透露,桃園市府負責在地推動「亞洲矽谷」,早在三個月前即結合產學研各方專家投入規劃並已有階段具體進度,包括籌備設立亞洲創新研發人才交流中心、航空城世貿中心、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航空城等,更期望藉這次論壇有一個好的開始。

副總統當選人陳健仁,出席「2016前瞻亞洲矽谷 提升台灣競爭力」高峰論壇。 江衍勛 / 攝影

分享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以貴賓身份致詞時表示,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舉辦亞洲矽谷論壇,是即時且必要的,不僅可聽取各界意見與建言,藉此再次檢視此計劃可行性之外,也可凝聚共識,給予新執政團隊啟發與激勵,產生最大的執行力量與成效,讓亞洲矽谷計劃真正成為一項福國利民的政策,也讓國內產業發展不再只是依賴cost down、減稅補助、財政赤字支出等方案,也不再僅認為開放市場的自由經濟是振興經濟的唯一藥方,而是透過創新、就業、分配的新經濟模式,以台灣跨世代需求為導向,發展出食安、健康照護、人性化交通系統的新興產業。

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致詞表示,桃園市在各項產業發展已累積深厚根基,全台500大製造業有超過200家在桃園設廠,103年底產值超過3.1兆元,且擁有完整的物聯網供應鏈,亞洲矽谷計劃將使桃園有更大的突破。此次安排論壇專題針對區域產業聚落出發的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科技產業作研討,並研商智慧城市及亞洲矽谷的發展趨勢,為桃園在地產業提供轉型的新契機。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論壇致詞表達對「亞洲矽谷」在地發展的重視與期待,同時欲強化中央與地方的府際合作力道。 江衍勛 / 攝影

分享
 

 

擔任主講人之一的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談到亞洲矽谷的成功關鍵,提出「三大連結、五大中心」,即連結未來、連結國際、連結在地,其中強調並非在台灣複製矽谷,而是連結矽谷或舊金山的創新中心,結合矽谷資金、技術、人才與桃園在地製造優勢,讓台灣成為矽谷潛力企業的高成長基地、亞太創新交流樞紐,同時鼓勵在地及國際青年在台創新創業,進一步發展成為亞洲青年創新IPO中心。

 為突破台灣及桃園市產業現況,由經發局長張昌財與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吳政忠(準行政院政務委員)、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特聘教授李世光(準經濟部長)及前瞻社社長柯承恩共同審視分析,以打造未來藍圖,作為產業發展的重要參考。論壇專題分為「亞洲矽谷成功關鍵」、「推動智慧城市產業發展」、「物聯網與亞洲矽谷創新」等三大主軸,探討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產業,並檢視國內外最新相關產業研究。

 

桃園市政府邀請新內閣成員及多位專家學者研商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發展,包括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陳添枝(準國發會主委)、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準國發會副主委)、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郭耀煌(準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前瞻社執行長戴元峰、達盈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方頌仁、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張培仁、思科台灣數位化暨物聯網策略總經理魏倫文等,藉以探討亞洲矽谷成功關鍵,創造出全新資源與商機。

產官學研代表齊聚一堂,共同研商智慧城市及亞洲矽谷的成功關鍵與發展方向,為桃園在地產業提供轉型的新契機。 江衍勛 / 攝影

分享
 

另為強化中央與地方政府在區域產業發展的合作,邀請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準經濟部政次)、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桃園市政府研考會主委劉坤億、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最高顧問何美玥、華碩公司副董事長曾鏘聲、台灣IBM公司總經理黃慧珠、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林博文、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蔡志宏等專家,規劃佈局產業政策新思維。

最後,以物聯網與亞洲矽谷創新為題,特別邀集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國俊、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準科技部長)、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準教育部政次)、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李漢銘、亞洲物聯網聯盟理事長黃彥男、聯發科技公司副董事長謝清江、研華公司總經理何春盛、台灣恩益禧公司副總經理林廣榮等專家,分享國際產業的升級趨勢,以及未來智慧城市的應用商機。

目前桃園市政府也配合中央政策推動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航空城世貿中心,並進行桃園車站特定區文中三用地變更以打造亞洲創新研發人才交流中心,將桃園規劃為「亞洲矽谷」,整合汽車、資通訊、機械、材料、紡織等在地優勢產業,期能成為高成長發展基地及區域創新重鎮,讓新政府所提出的產業策略能深根茁壯。

資料來源: 聯合財經網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