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矽谷>>2016前瞻亞洲矽谷論壇 鄭市長:桃園多項優勢配合亞洲矽谷計畫,開創台灣經濟新動能

新聞處 105-05-07

2016前瞻亞洲矽谷論壇  鄭市長:桃園多項優勢配合亞洲矽谷計畫,開創台灣經濟新動能||

 

2016前瞻亞洲矽谷論壇  鄭市長:桃園多項優勢配合亞洲矽谷計畫,開創台灣經濟新動能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至中壢古華飯店出席「2016前瞻亞洲矽谷—提升台灣競爭力」論壇時表示,桃園產業集中、發展潛力深厚,具有多項交通、地理、產業及人口優勢,未來配合新政府「亞洲矽谷」計畫,相信能為台灣找到經濟動能新方向,成為引領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鄭市長說,桃園工業產值3兆,連續13年全國第一,境內有完整高科技、傳產、製造及物流產業,聚落完整性高;以汽車工業為例,約有半數製造商設址桃園,相當具有發展潛能。

 

鄭市長指出,新政府規劃在桃園推動的亞洲矽谷計畫,是希望將美國矽谷人才、資金、技術與桃園製造能量連結。尤其桃園具有多項交通、地理、產業及人口優勢,包括桃園國際機場到亞洲主要城市,飛行時間不到3小時;結合空港及鄰近台北港形成雙港效應;臨近台北政經中心及新竹科技帶,而主要科技大廠在桃園多有設廠;此外,全台人口下降,唯獨桃園逆勢成長,一年成長3至4萬人;境內有17所大學,市民平均年齡37歲,這些條件都讓桃園具有競爭優勢。

 

鄭市長說明,市府已為亞洲矽谷計畫進行多項準備工作,包括上月底由副市長王明德率團至美國矽谷,拜訪思科(Cisco)、美超微(Supermicro)等成功企業,交換發展經驗;硬體方面,則規劃在青埔地區設置亞洲創新人才交流中心、航空城世貿中心,及在楊梅興建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此外,包括桃科二期、華亞科二期、沙崙產業園區以及預定開發的海湖、長安物流園區等新型產業園區,都能提高桃園整體產業能量。

 

鄭市長提到,亞洲矽谷計畫可以讓大家以全新觀點定位台灣及桃園,並充實航空城計畫產業內容,讓航空城獲得完整產業投資,帶動台灣產業發展。他強調,未來地方與中央政府計畫同步,將使政策視野一致,也能提升產業與政府溝通管道,讓台灣產業爭取更大商機。

 

鄭市長也說,桃園用電約占全台13.6%,未來台電規劃在大潭電廠興建4座新的發電機組,市府在發展產業同時,也會持續推動智慧節電、循環經濟及工業4.0模式,取得產業發展及環境保護的平衡。

 

鄭市長表示,桃園是座成長的城市,城市人口年輕,配合亞洲矽谷計畫,相信能提供年輕人更大發展空間。他說,年輕人想逃離台北、想追求夢想,都歡迎到桃園來,市府會創造更多競爭機會及舞台,善盡政府責任,也支持年輕人接受全球化挑戰。

 

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表示,桃園市人口平均年齡37歲、具多元面向、產業力及高等教育系統、有29個工業區、1萬多家的工廠設址,更是通往國外產業重鎮樞紐,相信未來桃園將能發展其交通、產業、教育及人力資源優勢。

 

陳副總統當選人指出,今日研討會提供交流意見平台,也讓新政府有機會檢視各項產業計畫的可行性與必要性,做為未來落實政策的依據。需求引領創新、而創新促進產業升級,新政府在桃園規劃亞洲矽谷計畫,希望能以「面向在地、朝向國際」角度,促成台灣人才、技術交流,也讓產業轉型升級。

 

包括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立法委員陳賴素美、鄭寶清、桃園市副市長王明德、市府副秘書長邱俊銘、經發局長張昌財、研考會主委劉坤億、教育局長高安邦、地政局長陳錫禎均出席論壇。

資料來源:桃園市政府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