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矽谷>>振興經濟、社會住宅、長照、年金改革打頭陣 林全新閣動起來 拚百日政績

2016年05月16日 04:10  呂雪彗/台北報導

林全新閣動起來 拚百日政績
圖為新北市政府在三重區推出的「大安段青年住宅」。(劉宗龍攝)

據了解,準閣揆林全指示新首長,提出3個月短期重點政策,及長期規畫,520一上任就交卷。其中百日政績擬以提升經濟動能、社會住宅、長照及年金改革等打頭陣,在蔡英文總統就職演說也會有所著墨。

亞洲矽谷投資兩案

 

據指出,蔡英文最近更指示新首長劍及履及,不要停留在紙上作業,一上任首長必須儘速和文官深入討論各項政見可行性,尊重專業文官意見,若政見內容有窒礙難行或不可行,須作必要修正,五大創新、社會住宅、長照及年金,都已較大選時聚焦。

為振興經濟,新政府將尋找產業可注入投資動能計畫,引導企業投資,在亞洲矽谷計畫選定3.81公頃「高鐵A19中山」土地和11公頃「幼獅國際青年創業村」為執行基地,在生產供應鏈、人才、技術和資金,與美矽谷成為合作夥伴,將打造生態系統。未來鎖定矽谷潛力企業例如物聯網、未來車等,與創投與投資公司合作,並向思科、IBM招手來台。

北桃中將建數萬宅

另準內政部長葉俊榮積極就社會住宅規畫,目前最積極為桃園、台中及台北市三直轄市,未來視在地需求,結合空間、勞動力及就業市場,因地制宜提出策略。據悉,桃園8年2萬宅,台中1萬宅,而桃園除航空城外,已有10處候選場址,有的最快年底可動工。

落實居家社區照護

長照部分,政務委員林萬億已就人口分析、服務需求,服務模式,及數量展開討論,以照顧老人失能、失智者優先,身心障礙及早老化也納入長照範圍,人數約50多萬人,全面以居家社區照護實物供給為主,無現金給付。第一年經費初估300-330億元,林萬億說,520後將由衛福部及財政部提出財源修法。

年金改革部分,林萬億說,總統府會正式宣示在府成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目前聘請30多位涵蓋軍公教、農民、勞工及國民年金被保險人等各階層代表成員。據悉,18趴優存額度或利率,軍公教與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率如何拉近,國民年金啟動加徵1%為新財源等,都將在年金改革委員會討論。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