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拚翻轉/桃園淨移入人口增加3.6萬人 居6都之冠

 


縣市拚翻轉/桃園淨移入人口增加3.6萬人 居6都之冠

根據內政部公布最新人口遷移資料顯示,104年6都人口桃園市增加3萬6千多人,居6都之冠;相反地新北市減少1萬312人最多,且連續2年負成長,台北、高雄也都有減少。因為桃園交通方便,房地產相較台北便宜,加上市長鄭文燦努力推廣各式青年創業政策,吸引外地青年來桃園自立門戶。

站在浪頭上享受飆浪的快感,激流泛舟刺激有趣,這些好玩的戶外運動全都在桃園,想要玩戶外運動,卻不知道哪裡有適合的行程或合格的教練帶你玩,戶外運動平台以安全為條件,親自試玩評估再挑選廠商合作,其中幕後推手就是他,在地的桃園青年袁華敏,相較於在台北創業者者多如繁星,袁華敏認為在桃園更能得到政府的資源。

袁華敏:「政府的資源可以比較集中在我們身上,關注還有資源還有補貼各方面,我們比較容易去取得,還有去做一些發揮。」

桃園市政府為了鼓勵更多青年創業,不但在去年成立青年局,成為各縣市唯一獨立出來處理青年創業的單位,除此之外,桃園交通便利還是台灣的國際之門,加上創業成本和店面租金都相較台北便宜,也吸引不少外地青年來這邊創業。

討論店內營運他們是阿傑和阿凱,原本都不是桃園人,卻選擇在龍潭開一家台灣設計師文創商品店。

阿凱:「桃園這邊沒有文創小店,然後再加上龍潭這邊是一個比較適合人居的地方,台北的生活太忙碌了,然後壓力有點大,就想找一個跟台北氣氛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阿偉:「夥伴們的家人都在北部,不希望我們跑太遠,就是可能要家人聚餐吃頓飯也很難。」

像這樣的例子還不少,翻開內政部公布最新人口遷移資料顯示,104年6都人口桃園市增加3萬6,668人,居6都之冠,台中市增加1萬4,367人居次,相反地新北市減少1萬312人最多,且連續2年負成長,台北、高雄也都有減少。

市長鄭文燦:「桃園市可以說是全台灣成長最快的城市,也年輕人移居的首選,這有很多原因,包括居住的條件、生活的方便性,也包括我們的福利措施。」

桃園市長鄭文燦上任一年多,提出多項政策希望能翻轉桃園,其中最受關注的就屬桃園航空城和機場捷運,但是周邊有不少居民質疑區段徵收的合理性與必要性。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發言人田奇峰:「本來你只是需要蓋第3跑道,而且附近就有這麼大的國有地可以做安置跟配地,那你為什麼還要額外再徵收這些土地呢?究竟是為了什麼,到目前為止都講不清楚。」

游小姐:「你要發展是從裡面的,從中心發展出來的,怎麼是從我們最邊緣的地帶發展出去?擺明就是政府配合政治人物,配合那些仲介炒地皮而已嘛!」

面對反對的聲音,4月底曾經召開為期3天的聽證會,了解雙方的訴求。

地政局長陳錫禎:「在不影響區段徵收的進行,還有這個區段徵收土地分配的情況下,他如果真的是不願意參加的話,我們會盡量考慮把他剔除掉。」

然而另一個讓鄭文燦頭痛的問題,還是機場捷運6度跳票,機捷領航站正如火如荼整修當中,但是想要通車還得突破3大難關,第一個就是無線電中斷問題,第2個則是滑軌以及墊片斷裂。

桃園捷運總經理陳凱凌:「雖然滑軌問題獲得解決,但墊片脫落還在調查原因,因此目前仍無法確定通車時間,市長也承諾,機捷一定要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才能通車,而新政府上任之後要如何和中央一起解決問題。」

台灣要進一步的經濟成長,桃園仍然是火車頭,所以中央政府有責任也有義務來支持桃園,機捷經過雙北市,連結機場、高鐵,負責單位非常繁雜,新舊政府交接在即,機捷問題無疑成為燙手山芋,鄭文燦要如何在這之中取得平衡,成為大挑戰。

圖/TVBS

資料來源:TVBS新聞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