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台灣史上最大規模!桃園機場第三航站國際競圖

從「人本」出發 創造國門新意象 2016年05月17日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國際競圖結果出爐,由享有盛名的台灣世曦工程公司、來自英國的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及Ove Arup and Partners Hong Kong Limited,以及本國的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共同組成的設計團隊脫穎而出。(圖為3D示意圖)

 


本建設計畫開發內容包括第三航廈及登機廊廳、多功能大樓等,以及勤務道路系統、停機坪與相關滑行道、自動旅客運輸系統、站區聯外道路等設施。

 

台灣最大單一投資案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站區(T3)專案小組表示,「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暨多功能商業大樓」設計概念將涵蓋高科技、綠能、節能減碳及融合臺灣文化,創造桃園機場國門的全新景觀與意象;而在動線及空間規劃上,期望設計團隊提出航廈間旅客運輸系統(PMS)的連通方案,同時導入「科技、智慧型機場」概念,全面整合提昇第一、第二及第三航廈之設施,以改善基礎設施陳舊的印象。 
本建設計畫開發內容包括第三航廈及登機廊廳、多功能大樓等,還包含勤務道路系統、停機坪與相關滑行道、自動旅客運輸系統、站區聯外道路等設施,總預算金額達746億8,900萬元,為繼十大建設後台灣最大單一投資案,預計於2020年底完成,並在2042年達成每年服務8600萬人次旅客進出容量的目標。 

人本出發的動線規劃

歷經4個多月、兩階段的評審過程,最後決選結果由享有盛名的台灣世曦工程公司、來自英國的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及Ove Arup and Partners Hong Kong Limited,以及本國的宗邁建築師事務所共同組成的設計團隊脫穎而出,其中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指標作品包括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第五航站(Heathrow Terminal 5)、西班牙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第四航站(T4 Madrid Barajas Airport),具有豐富的機場建設經驗。 
動線設計是本次國際競圖的一大重點,除了整合第一、二、三航廈的交通連絡動線,以人本的角度出發,將旅客的舒適親和納為優先考量,創造出有效率、美觀並兼具空間內涵的綠建築航廈,針對不同需求的旅客做出合理、易辨識的出入境規劃,讓商務客與貴賓在快速通關的同時卻不影響一般旅客,並利用簡潔的標誌系統及與空側順暢的連結性規劃,大幅改善旅客動線,使轉機時間可減少至40分鐘內。 


利用亮面管與錐形組成的「花瓣」,構成柔性可塑的流動天花板,創造出不同視角深度。(圖為3D示意圖)預計於2020年底完成,並在2042年達成每年服務8600萬人次旅客進出容量的目標。(圖為3D示意圖

)

利用「花瓣」創造視覺焦點

空間的視覺印象擁有足夠的特殊性與記憶點也是其勝出的關鍵,設計焦點集中於室內大廳,利用亮面管與錐形組成的「花瓣」,均勻懸吊在方格框架上,構成柔性可塑的流動天花板,創造出不同視角深度,同時可反射上方天窗的自然光到建築內部,亦能透過上方人工照明的方式與自然光互補,滿足航廈全天的照明需求,而較低的面則用暖色系亮面處理、增加沖孔與安裝內部吸音材,以控制空間的噪音量。 
此外,每個花瓣皆安裝LED燈具,能夠藉由控制來突顯下方溫暖的氛圍,更能夠依據不同功能由程式控制,形成大型像素影像,創造節慶不同顏色的氛圍,甚至與下方旅客做互動;此外,第三航站設計亦融入臺灣傳統屋頂瓦片、壯麗山脈稜線、海洋波浪及雲海等意象,希望讓國內外旅客置身航廈時,能充分感受臺灣特有之美。

優勝團隊簡介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CECI) 
台灣世曦公司為本聯合承攬團隊的代表廠商,在台灣航空領域累積了30餘年豐富經驗,例如桃園國際機場擴建、台中航空站、高雄國際機場,以及離島機場的設計和施工監造。 

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 
羅傑斯史達克哈伯建築事務所 
由建築界的巨擘及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建築師 Richard Rogers創立及領銜,建築實績橫跨全球歐、美、亞、澳等地,享譽盛名及獲獎無數,於本團隊負責第三航站區的建築設計與發展。 

奧雅納工程顧問香港有限公司(ARUP) 
為奧雅納全球之子公司,擁有橫跨42個國家超過11,000名員工,並在世界頂尖設計公司排名上持續竄升,於本團隊負責第三航站區的建築結構及機能性概念設計。 

宗邁建築師事務所 
由建築師費宗澄、陳邁在1974年設立,致力於許多大型住宅與校園發展,於本團隊主要負責建築項目的審查與簽證,同時執行本計畫之建築設計。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