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矽谷>>什麼是亞洲矽谷?為什麼要做,新政府說要怎麼做? 

撰文者:James Huang 發表日期:2016/05/18

2016 年選舉前後,《數位時代》密切關注蔡英文新政府,與其即將接任的林全內閣的相關科技網路產業政策。其中,蔡英文在選前公布,選後密切溝通提及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綠能科技產業(台南創新產業聚落)、亞洲矽谷(桃園)、生技醫藥研發產業(台北、竹北、中科、南科)、智慧機器創新產業(台中成為智慧機械之都)與國防產業(高雄、台中、台北)顯然就是選後經濟發展的關鍵論述。其中,亞洲矽谷儼然成為其中與資訊科技密切相關的經濟發展政策。

 

蔡英文、陳建仁於2016年當選之夜發表演說,數位時代翻攝自蔡英文點亮臺灣選舉官網。
(蔡英文、陳建仁於2016年當選之夜發表演說,數位時代翻攝自蔡英文點亮臺灣選舉官網。)

 

由於臺灣在 1970 - 1990 年間成功發展出了新竹科學園區這種以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主機等資訊科技硬體生產為主的產業聚落,更以此往上游發展有晶圓代工、封裝與 IC 設計等領域的半導體產業;縱然這 15 年碰到了大量產業西進中國發展市場或供應鍊關係,縱然韓國的相關企業也在競爭,臺灣廠商仍在包含資訊科技硬體生產領域佔有一席之地與連結脈絡,橫跨包含遊戲機、智慧型手機、面板、筆記型電腦等全球生產供應鍊的主角。

宏碁王振堂於 2004 年發表 Acer Aspire 筆記型電腦,張家毓攝影。

(宏碁王振堂於 2004 年發表 Acer Aspire 筆記型電腦,張家毓攝影。)

從這個背景往前看,不難推展臺灣接下來的經濟發展脈絡,將要以行動裝置的普及與聯網服務應用為核心,所帶來的行動化、雲端化、無縫運算與虛實整合交易等作為產業發展方向。臺灣的資訊科技業界或政府部門,因為對這些產業發展的商業模式、工作模式、人才培育與創新機制的不理解,使得法規難以鬆綁、制度難以創新、人才難以累積。|

矽谷這些以資訊科技、網際網路與資料科技為基礎的公司,透過發展搜尋引擎技術、內容遞送、社會網絡服務、行動載具或支付科技等為主體,發展出許多如今已經有全球影響力的上市公司或獨角獸,這些科技巨擘周遭還因為人才、資金、等創新環境而源源不絕地繼續往機器學習、人工智慧、語音辨識、自然語言處理等領域研究發展,往健康、家庭、金融甚至物流、製造業等我們過去認為難以打破疆界的產業領域快速發展。過去,國內的討論多半集中在教育問題、人才斷層、留學生縮減與法規限制,使得臺灣錯過了連結這些發展機遇與產業方向,難以出現新創公司。甚至,我們也很少有機會加入這些最新科技前沿的公司運作或產業發展脈絡。

 

矽谷地區地理位置圖,數位時代翻攝自 Microsoft Bing Map。
(矽谷地區地理位置圖,數位時代翻攝自 Microsoft Bing Map。)

矽谷是一個以舊金山灣區為主的廣泛代名詞,它座落於美國西岸的北加州,北從舊金山市起沿101號公路經過聖馬刁(San Mateo)、山景城(Mountain View),桑尼維爾(SunnyVale)以南,至庫柏提諾(Cupertino)與聖塔科萊拉(Santa Clara),東灣則包含了從北數過來的奧克蘭(Oakland)、柏克萊(Berkley)、聯合市(Union City)至佛蒙特(Fremont)等城市所形成一個環狀地域生活圈。數十年來,資訊科技領域的相關發展與這一塊地區脫離不了關係,從如今已經久遠的惠普、昇陽電腦等曾經雄霸一方的科技公司,至如今當紅的蘋果、Google、Facebook 等等公司總部幾乎都集中在等同於北臺灣大小的這塊地區裡。如今,眾多以資訊或網際網路相關科技或應用所驅動的產品或服務,幾乎沒有一樣應用發展與矽谷地區沒有關連,各種類型的創投、新創公司、投資者、服務提供商充斥在這塊區域。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 5 月 7 日出息「2016前瞻亞洲矽谷—提升台灣競爭力」致詞,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於 5 月 7 日出息「2016前瞻亞洲矽谷—提升台灣競爭力」致詞,桃園市政府提供。)

過去三、四十年,臺灣的經濟發展與這片地區脫離不了關係。有段時間,我們甚至成為這塊地區面向全球硬體生產服務的重要供應基地。根據這個脈絡,新政府提出了一連串政策論述主張要接續發展亞洲矽谷,以下《數位時代》為讀者整理即將上任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日前所推出的相關政策論述,以便於各界後續在網路上進行政策討論。

矽谷潛力企業的高成長發展基地

促使臺灣成為矽谷潛力企業之高成長發展的製造基地,使臺灣產業成為矽谷潛力企業的成長伙伴。

 

  • 將臺灣製造與矽谷研發能量進一步整合。
  • 盤點、串連、補強臺灣具未來優勢之產業鏈。
  • 與矽谷創投或投資公司合作,擬定接洽矽谷具未來潛力的成長企業。
  • 以桃園作為整合平台,做連結矽谷、進軍全球的戰略中樞。

 

亞洲區域創新交流樞紐

 

連結矽谷或舊金山之創新中心,成為亞太創新交流樞紐。

 

  • 配合目前正在成行之矽谷或舊金山創新研發人才交流中心,於桃園機場旁建構對應的亞洲創新研發人才中心與之連結。
  • 具體與矽谷同步規劃與進行合作。
  • 大力鬆綁國際人才進出該交流中心的限制,同步減少進入臺灣其他地區的規範。

 

亞洲青年創新IPO中心

 

鼓勵在地及國際青年在台創新創業、連結矽谷創投與市場(以色列模式 to Nasdaq),並發展臺灣成為亞洲青年創新IPO中心(Nasdaq+1)。

 

  • 從大學或高中策略性引進亞洲(尤其東南亞與南亞)學生來台就讀並配合企業提供獎學金與實習機會。
  • 重新調整育成機制,提供青年創新至創業協助,並鼓勵參與國際人才交流中心活動。
  • 消弭創業者與天使、創投間的訊息不對稱;修改公司法,落實法規開放精神,協助創業家度過前期(天使、A輪、B輪)募資的高風險與死亡低谷。
  • 降低興櫃門檻與交易成本,不要求一定期間上市櫃規定,進而打造活絡的興櫃市場。
  • 整合臺灣於矽谷的人才與資源,積極協助創業者與矽谷天使及創投交流。
  • 鼓勵青年或博士後研究赴矽谷一、兩年以瞭解矽谷最新創新動向。

 

智慧應用研發中心與試驗場域

 

與美國企業合作,成為智慧臺灣,發展智慧應用的研發中心與試驗場域,帶動在地研發能量及亞洲市場商機。

 

  • 配合整體數位國家、智慧島嶼計畫,以桃園作為研發中心與試驗場域,在物聯網、工業4.0、大數據科技應用上,優先發展智慧物流、未來汽車、健康照護、智慧機器人應用以及智慧城市等。
  • 配合航空城的進程發展,桃園環境無論在產業、科技、規模及生活環境上,具備智慧應用之研發中心與試驗場域條件。

 

資料來源:
蔡英文政策談話:推動亞洲矽谷產業 蔡英文:結合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資源與能量,發揮最大效能
蔡英文政策談話:蔡英文發表亞洲矽谷產業政策全文
蔡英文「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之二:亞洲矽谷」政策發表記者會
龔明鑫:集眾智突破困境-亞洲矽谷成功關鍵

 

代表圖為 Google 上路測試中的自駕車,James Huang 拍攝。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