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矽谷>>新政府啟動第一天,專訪行政院科技幕僚長郭耀煌,暢談未來臺灣科技政策怎麼走

文/胡瑋佳 | 2016-05-20發表

 

新任的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郭耀煌將扮演起新政府的科技幕僚長角色,他強調,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幫企業打通關節排除障礙,如掃除會阻礙產業發展的法條、培育具有軟體開發能力的將才、且將研發成果連結在地需求並建立健全與開放的生態圈。

 

 

今天是520新總統和新政府啟動的第一天,但新政府真的準備好要將臺灣打造成資訊強國了嗎?iThome也專訪了新政府中嫻熟IT科技和雲端技術的新任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秘書郭耀煌,在新政府啟動的第一天,談一談臺灣未來的科技政策方向。

 

郭耀煌這位來自成大資工的新任科技會報執行秘書,人工智慧、網際網路技術、物件導向式設計雲端平臺都是他的研究範疇。不只學界成就斐然,他也曾任教育部電算中心主任,一手推動台灣學術網路和資訊教育的的發展,以及曾任科技顧問組執行秘書和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等,對於臺灣資訊科技和產業都相當熟悉。4月下旬,臺灣團隊登上OpenStack奧斯汀高峰會,第一次在全球雲端舞臺亮相時,他也坐在臺下第一線參與開源雲端的最新發展。 

 

郭耀煌強調,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幫企業打通關節排除障礙,如掃除會阻礙產業發展的法條、培育具有軟體開發能力的將才與建立健全與開放的生態圈。

 

新政府也將大力擁抱開源

 

近年,開源軟體運動不斷推進軟體產業的創新,逐漸成為全球軟體產業的潮流。對此一潮流郭耀煌認為,在軟體世界中,開放原始碼、開放平臺與開放創新是三大趨勢,新政府將會大力擁抱此一世界潮流。

 

郭耀煌指出,臺灣目前應該聚焦於國際型的開放原始碼,例如,雲端作業平臺OpenStack是近年開源軟體很成功的例子,該平台的使用者大會從3年前(2013年)僅有750人參加,在今年(2016年)4月舉辦的奧斯汀大會中,已經聚集了近7,500人參與,人數將近成長了10倍。而建立臺灣健全且開放的原始碼生態系正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他提到,目前臺灣資訊產業面臨的問題在於,各企業偏向單打獨鬥,企業與企業之間缺乏相互合作的連結,回饋到開源社群的原始碼也有限。

 

郭耀煌進一步解釋,以美國來說,雲端作業平台OpenStack與VMware之間處於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雖然有一些使用者從VMware轉移到OpenStack,然而VMware為了擴大自己的影響力,仍然會將程式碼貢獻至OpenStack,而這樣的競合模式乃是台灣所欠缺的。

 

他認為,新政府的目標乃是要建立一個健全且開放的開源生態系,企業必須攜手合作,以OpenStack來說,透過政府出面和OpenStack基金會合作,當OpenStack基金會提出某項議題,政府可以找產業界和學術界一起合作,不僅把程式碼貢獻回社群,也希望結合產業界力量,利用雲端作業平臺OpenStack開發出一套軟體,進軍全世界。

 

不過,臺灣產業要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亮,郭耀煌說,最重要的還是要打造開源人才庫,如果這些開放原始碼計劃背後沒有人貢獻,也沒有人執行計畫,如同空談。

 

因此,政府未來不僅會持續開辦開源軟體E-Tutor教學平臺、校內開源課程與暑期學校等,也會鼓勵學生成立開源社團,透過改進與貢獻開放原始碼技術,來厚植軟體實力。另外,也會持續舉辦黑客松,希望學生能夠藉由開放原始碼來打造具有創意的作品,強化軟體應用能力,而非僅是軟體代工。

 

擺脫科技代工思維,打造健全且開放的生態圈

 

郭耀煌認為,過往臺灣以硬體代工思維,創造了台灣經濟發展,但是,今日以軟體主導發展的時代,企業經營品牌,不光要掌握關鍵技術,還必須配合行銷活動,才能在國際上搶得先機。

 

郭耀煌舉例,上個月(4月)在美國奧斯汀OpenStack大會期間他觀察到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他說,在OpenStack基金會中皆有專職行銷人員與世界各國政府與主要企業接洽合作事宜,而行銷人員不但負責行銷,同時更扮演了連結全世界企業與政府合作的關鍵人物。他認為,雖然投資在行銷活動上的經費龐大,又經常無法看到立即的效果,卻是產業打開國際大門必須要重視的關鍵能力。

 

以海洋國家思維尋求多國合作

 

過往在馬政府時期,臺灣主體的國家發展戰略以中國為重心,積極開啟與中國政治與經濟上的合作,但是郭耀煌認為,政府應分散風險,不應將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中,且許多國際企業和中國做生意,現已經直接進入香港、上海等城市,而不再視臺灣為跳板。

 

郭耀煌說,政府應該視臺灣為海洋國家,不光和中國打交道,而需要和全世界積極與密切地合作,其中新政府提出的亞洲矽谷計劃儼然成為台灣未來資通訊產業發展的關鍵政策。而臺灣未來的科技產業政策將以應用服務為核心,再結合台灣的優勢關鍵零組件製造能力,發展出整體的軟硬體整合方案,行銷全世界。

 

以亞洲矽谷計畫來看,政府計畫以桃園作為整合平臺,打造近似於美國矽谷的科技創新基地,包括建立亞洲青年創新IPO中心,並與創投與投資公司合作,投資台灣具有發展潛力的新創公司、連結台灣硬體製造優勢,另外,也計畫鬆綁法規,降低國際人才來台交流與工作上的限制。

 

除此之外,亞洲矽谷計畫則有另一項重點則是發展物聯網。對此,郭耀煌表示,政府將以應用服務為發展主軸,再結合台灣關鍵零組件製造的優勢,發展出具有高附加價值的整體解決方案,同時,結合智慧物流、健康照護、智慧交通與智慧城市等多方面發展。

 

此外,臺灣企業在進軍物聯網市場過程中,雖然手上握有關鍵零組件,但另一方面也需具備大數據分析的關鍵能力,而這一方面可以透過和許多具備此能力的臺灣本地的新創公司合作,不但可以彌補其不足,更有機會在國際競爭場域中取得致勝先機。

 

不過,郭耀煌認為,在產業發展的關鍵上,人才培育乃是不可忽視的環節之一,他指出,在亞洲矽谷計劃中,政府會鼓勵青年至美國矽谷見習,透過和當地人交流,體驗全球最蓬勃發展的創業環境,並了解矽谷最新的動向,另一方面,政府將會制定計畫,積極吸引矽谷的人才與資源,協助創業者與矽谷創投公司交流。     

 

然而,新政府不僅要和美國矽谷合作,也要積極和日本尋求合作,郭耀煌表示,日本不僅和臺灣具有特殊的歷史連結,且日本產業在研發與製造等上也打下堅實的基礎,如近期鴻海收購日本夏普,對於日本來說,這是第一次外資企業收購日本大型的機電企業,而在日本近年不斷思考如何再起的過程中,臺灣產業界也可以藉由自家的技術與科技,和日本企業進行交流與合作。

 

日本雖然在產業發展上,不僅極為重視基礎建設與服務細節,在開源軟體應用上,也發展得相當快速,不僅全日本最大的電信公司NTT積極導入雲端作業平臺OpenStack,且全球開源社群Code for Japan也蓬勃發展中,政府未來會積極地和日本產學界尋求合作。

 

不光日本,臺灣也要積極地走向東南亞,郭耀煌說,臺灣產業在進入東南亞市場過程中,除了導入技術之外,也需要了解當地的文化,現在臺灣有越來越多的新住民來自越南、印尼等,臺灣政府將會培養新住民的第二代,若他們有意願,可以運用原有的語言與文化優勢,協助產業界進入東南亞市場。另外,政府也會引進東南亞等學生來臺灣就讀,並配合企業提供獎學金與實習機會。

 

行政院長將帶頭打資安戰爭

 

郭耀煌表示,臺灣在整體資訊安全發展上,自立法院通過時代力量黨團之提案,廢止「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之後,政府會拉高到行政院或國發會層級,設立國家級資訊安全中心,以後,不管由哪一位擔任行政院長,資安組織運作都不會有所改變。另外,政府會從行政院層級一直到各級地方政府與電廠等增強資安防護能力,因為,在現今資安就是永遠無法停止的戰爭中,最終必須做到全民資安。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臨別演講中提出他的擔憂,據中央社報導,張善政曾說,「政府大部分的資訊業務會由科技會報執行秘書也就是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郭耀煌負責後,儘管郭耀煌具備專業能力,但一下子政府資訊科技最投入的人,由副院長層級降到科技政委下的執行秘書,降了兩級。」

 

不過,郭耀煌回應,未來政府行政院正副院長不可能永遠懂資通訊,在行政院科技會報執行祕書一職上,做好科技幕僚長的角色,為臺灣擬定好的政策、規劃科技預算,再交由科技政委等人作政治決策。

 

未來,協助臺灣產業能夠由硬體代工轉向軟體發展、且研發成果連結在地需求、打造健全生態圈和鬆綁限制產業發展的法規,就是目前正在努力的目標,他說。

 

資料來源:iTHome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