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空城發展>>桃園市議會市政總質詢2015/6/15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5)日率領市府團隊,出席桃園市第1屆第1次市議會定期會備詢,在場議員針對航空城計畫進度及可行性提出質詢,鄭市長表示,桃園市政府以民主參與、公開透明的方式推動航空城計畫,目前民意對航空城有各種不同意見,透過「全區聽證」方式,讓正反意見並陳,充分討論,凝聚共識,航空城才能夠穩健前進。關於外界關心的埤塘徵收問題,鄭市長強調,19口埤塘都必須保留作為生態公園,作為防災滯洪使用,甚至包括在第三跑道徵收範圍內的4口,都必須在航空城範圍照比例還原回來。內政部要求桃園市政府徵詢水利會意見,水利會提出以公益化方案納入徵收,並將分配土地優先放在產專區,或是作為社會住宅,這個主張最後必須留待內政部決定。鄭市長表示,他要求市府一級主管,必須利益迴避,不得在航空城範圍買賣土地,如果違反或者用人頭規避,一經檢舉屬實,一律撤職移送調查。

關於議員對於航空城理論及整體可行性的疑慮,鄭市長表示,航空城的發展不僅是理論,而是過去很多國家在推動國際機場建設時,順勢以航空、會展、研發等相關產業,帶動整體城市發展的城市建設模式。

鄭市長強調,航空城的主計畫「臺灣桃園國際機場園區綱要計畫」經行政院核定是,立法院也通過了「國際機場園區發展條例」,顯示是國家重大計畫,並非地方政府能夠單方決定。航空城的主辦機關是中央的交通部、都市計畫擬定機關是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局,桃園市政府則負責都市計畫蛋白區,因此整個計畫的必要性、公益性,中央主責機關交通部必須說明清楚,桃園市政府會持續以「公開透明」和「民主參與」的原則,用民主審議方式,讓正反意見並陳,也把問題攤在陽光下,讓所有相關人能夠充分討論。

此外,有關議員提到機場周遭是否影響居住品質,並提出開發青埔高鐵特定區的建議,鄭市長說,航空城開發時的都市計畫審議,就會將開發的合理性考慮進去,例如以60分貝的噪音管制區,規劃為產業專區,就是考慮噪音管制區不適合居住。市府也認為必須開發青埔高鐵特定區,同時,為了地方的長遠發展,第三跑道無法改到埔心海軍基地設置,以免整個大竹重劃區、A16橫山站、A17領航站、A18高鐵桃園站及高鐵青埔特定區,都被劃入飛航管制區,產生禁限建、限高等問題,嚴重影響桃園的發展。

有關針對航空城公司弊案的調查,鄭市長強調,對於航空城公司經費使用,經過初步行政調查之後,已經發現諸多不合理之處,包括過去幾年,在財主單位意見保留情況下,仍然挪用平均地權基金7億元,經費使用上顯然違反規定;此外,航空城公司的業務也不應涉及土地開發,因此市府將其業務調整,限縮在招商與行銷。市府決定將全案移送廉政署時,事實上廉政署也已在調查中,目前已將詳細資料移送,並且把違法性與否的判斷留給司法機關。

至於未來航空城計畫是否將埤溏納入徵收範圍,對此,鄭市長也鄭重澄清表示,外傳桃園市政府要將埤塘重新納入徵收,這是錯誤的說法,市府立場一貫,就是19口埤塘都必須保留,之所以與水利會展開協商,是因為內政部營建署在航空城都市計畫審議時,提出「需與水利會或地主協調」的但書,市府希望水利會提出主張,但是這不代表未水利會的意見背書,土地是否納入徵收的最終決定權,仍然是內政部,不是桃園市政府。鄭市長強調,關於航空城發展,市府的一貫堅持就是要貫徹「綠色城市」、「海綿城市」的概念,航空城範圍內的19口埤塘會定位為都市計畫的埤塘專區,保留做作生態跟滯洪用,甚至像第三跑道被徵收的4口埤塘,也要在其他區域還園回來,讓航空城有更多的水景與綠色生態。

鄭市長也說,市府主張以全區聽證方式推動航空城內的土地徵收,現在交通部也已接受,今年將展開預備聽證的作業,明年辦理正式聽證,目標是在明年4月以前,讓交通部負責的蛋黃區、市府配合的蛋白區,都完成全區聽證,並且送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定案,以利後續建設。鄭市長指出,除了辦理聽證程序外,市府其他局處的工作也正積極推動,包含文化局文化資產調查一年內完成、民政局協調墳墓遷移準備、教育局負責學校遷校、都市發展局都市計畫設計、經濟發展局及航空城公司辦理產業論壇等工作,航空城計畫一直持續穩健進行中,「並沒有停下來」。

面對航空城的正反看法,鄭市長認為目前民意剛好處於拔河狀態,「有人唱衰、有人看好;有人反對徵收、也有人要求徵收」,如何讓正反兩面充分對話,取得共識,是目前的重點,新市府上任後把航空城土地交易資訊透明化,可以透過實價登錄查詢價格、地政事務所查詢交易件數等管道了解土地交易現況,降低炒作的可能性。鄭市長認為,桃園市政府「要把特權降到最低,也要把不透明處解開」。期望透過一年的聽證,可以形成多數的共識意見,唯有經過這樣的考驗,航空城計畫才會在一個堅定的基礎上繼續前進,要保持耐心才會成功。

arrow
arrow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