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建設>>市政質詢!鄭文燦細述桃園公共建設發展

作者:MyGoNews林湘慈  時間:2016-05-04

市政質詢!鄭文燦細述桃園公共建設發展

 

 

文章標籤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航空城>>桃園成副首都? 鄭文燦:有能力擔起

2016-05-04 10:07 

記者施鴻基╱即時報導 桃園市議員楊家俍昨天指出,台灣地震、颱風侵襲頻繁,政經中心都集中台北太冒險,應適度分散,建議鄭文燦向中央爭取,「為首都減壓」。鄭文燦認同,強調桃園有條件也有能力擔起副首都重責。 「桃園應該要有作為未來台灣首都的都市規畫!」楊家俍說,中南部縣市長都呼籲中央政府要南遷,但台灣處於地震帶,以當前地小人稠的情況,國家首都無論在南北、台中都有危險,而桃園初步調查沒有土壤液化問題,正適合擔任防災型國家政治中樞。 楊家俍建議市長鄭文燦可規畫出訪荷蘭,因為阿姆斯特丹雖是王宮首都所在地,但政治中心卻在海牙;而像中國政治中心在北京,經濟中心卻在上海,也是一例。 市長鄭文燦說,桃園位在台地,地質穩定、地勢高,又少地震斷層和水災土石流,不易受地震、水災等天災影響,如今已是首都防衛圈第二指揮所,具備防災副首都特質。 而通常災害常具備複合特性,桃園是軍事重鎮,可迅速結合國軍資源投入救災,中央政府更可規畫廢置軍營,轉型為救災備援基地。 而且桃園是國家門面,擁有國際機場,台北港不遠,高鐵行控中心、台鐵車輛基地、民航管制中心、中科院、反恐訓練中心都在桃園,可說是政經中心、北台灣科技產業帶中心點,以防災副首都概念來說,極具價值。

原文網址: 桃園成副首都? 鄭文燦:有能力擔起 | 好房網News | 關心您住居的房地產新聞 https://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69578128602.html


文章標籤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航空城>>鄭文燦:今年將完成航空城都計公設工程設計

作者:MyGoNews林湘慈  時間:2016-05-05

鄭文燦:2016年將預定完成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圍公設工程設計

【MyGoNews林湘慈/綜合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016年5月4日出席市政總質詢備詢,針對議員質詢航空城推動進度,提出說明回應2016年將預定完成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圍公設工程設計,市府會與民航局共同加速推動。
 
鄭文燦表示,台電在各縣市都設有許多變電設施,而日前媒體報導提及桃園市有9座、台北市有8座、台中市有5座超強電磁波變電所,可能造成居民恐慌心理,但由於報導內容提及的數據,未經第三方驗證,市府會協調台電公司邀請專家進行調查,包括第一、變電所電磁波有無報導所述強度;第二、該程度電磁波是否對人體造成危害。此外,也請環保局配合中央環保署檢測計畫,進行市內變電所電磁波檢測,降低民眾健康風險。
 
鄭文燦說明航空城推動進度,他指出交通部主辦的航空城正式聽證已在5月1日辦理完畢,全案將送至內政部土地徵收小組審議,而由於土徵小組附帶要求,應配合聽證之不同意見作都市計畫變更,屆時將會把聽證結果及都市計畫變更案一併送交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並進行後續土徵小組及都委會程序。
 
鄭文燦說,市府的立場認為,航空城是一個計畫,只是區段徵收計畫區分為二,包括交通部負責的「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市府負責的「附近地區特定區」;由於兩者有連動關係,且公共建設及都市計畫一同規劃,市府會與內政部協調,兩區段徵收計畫規模如有調整,應該一起通過。
 
鄭文燦提到,目前聽證會已辦畢,後續推動期程要加速,包括第一、機場第三跑道牽涉機場營運能量,依據各國修建跑道經驗,一條跑道實質工程為2年,未來可在環評及工程設計上先行規劃,以提升效率。第二、產專區位在60分貝線內,應該儘速取得土地。第三、由於捷運綠線有1/3路段(支線部分)在航空城範圍內,應先行開發工作道路,先行設置公共設施;捷運綠線預定開工後8年完成,而這段航空城的支線路段,也應配合時程完成,時間如能縮短一定要儘速縮短。
 
此外,鄭文燦說,由於內政部決議航空城都市計畫的第一期產專區應開發60%以上,才能開發第二期,致使第二期範圍內居民抗議形同限禁建。針對此限制,市府會持續了解內政部立場,所謂開發60%的認定,是指招商完畢或實質興建完成,必須再予釐清,保障民眾權益。而2016年將預定完成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圍公設工程設計,市府會與民航局共同加速推動。鄭文燦強調,機場捷運規劃10年、興建10年,耗費20年,未來航空城會以機捷為借鏡,務必不能讓航空城也有這樣的情形,否則將使國家競爭力流失。
 
鄭文燦說,中央預定在桃園推動「亞洲矽谷」計畫,相信可充實航空城產業內容,讓航空城除了有倉儲物流、航太維修、生技醫療產業外,更可發展物聯網產業;而此次市府團隊赴美,有拜訪思科(Cisco)、美超微(Supermicro)、博隆能源(Bloomerengy)等,這些知名企業對桃園相當有興趣,希望把台灣當做投資發展的示範點。鄭文燦表示,航空城計畫中有國際醫療園區的構想,並責成經發局納入招商計畫,以彌補區域性病床不足的問題。

資料來源: MyFoNews

文章標籤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航空城>>航空城世貿中心 明年可望動工

 
2016年04月19日 04:09 龍益雲/桃園報導

 

航空城世貿中心 明年可望動工
文章標籤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航空城>>桃機第三航廈加速施工 7月起航站南路封閉
記者王苡嫣/台北報導   2016/04/19 16:15:56

▲串連桃園機場南、北跑道的WC滑行道將配合第三航廈建設,進行遷建及雙向化工程,國道車輛進出機場的交通動線從7月起將陸續調整。(圖/桃機公司提供)▲串連桃園機場南、北跑道的WC滑行道將配合第三航廈建設,進行遷建及雙向化工程,國道車輛進出機場的交通動線從7月起將陸續調整。(圖/桃機公司提供)

 

串連桃園機場南、北跑道的WC滑行道將配合第三航廈建設,進行遷建及雙向化工程,從原有單線搬遷擴建為雙線滑行道;因應施工分流,國道車輛進出機場的交通動線從7月起將陸續調整,尖峰時段行車時間將稍微增加。

文章標籤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航空城>>桃園/新政府將上任 鄭文燦要打造真正國門之都

2016-04-11 00:00:00 聯合報 桃園市記者/專題報導

民進黨新政府即將上任,桃園市面對鐵路地下化及機場捷運等黃金建設關鍵時刻,如何與中央合作邁開大步?聯合報「願景在地」桃園團隊深入採訪,全方位觀察;願景在地桃園粉絲專頁也同步開放,歡迎一起關心桃園願景。

桃園機場增建牽動航空城計畫。 記者陳俊智/攝影

桃園市升格六都之一,市長鄭文燦上任1年3個月,市民關心市政推動現況及未來城市定位,本報「願景在地」小組進行以下專訪,為市民找解答。

問:中央新政府即將上任,請問市長和中央是否已有默契,全力支持桃園市民關心的重大建設?

文章標籤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航空城>>桃園航空城計畫 4月底辦理正式聽證

  • 台灣好新聞-2016年03月30日 下午19:12
  • 記者黃駿騏/桃園報導

  •  桃園市長鄭文燦30日主持市政會議,聽取地政局「桃園航空城計畫正式聽證執行情形及後續推動工作規劃」簡報後表示,航空城計畫正式聽證將於4月29日、30日、5月1日辦理,請地政局等各相關單位妥善準備,並請秘書長游建華邀集各局處出席聽證會代表,預先進行演練。

     鄭市長表示,聽證會時,市府是站在認同方的立場,而不認同方可提出反對及質疑。航空城計畫涉及地政局、都市發展局、經濟發展局、農業局、民政局、交通局、教育局、水務局、文化局、環境保護局等業務,他指示地政局妥善準備資料,各相關單位密切配合。民眾的訴求,如保留住宅、農地及工廠或區位劃設等問題,都要深入了解。若有必要,各單位可先進行排練,對於居民的意見要有同理心,但對計畫的合理性也要有堅定的支持立場。

文章標籤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航空城捷運>>通過審查 桃捷綠線8亮點

2016-04-02 14:41:13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G10、G11站位於桃園中正藝文特區。 圖/台灣房屋提供

分享
 

房價一二字頭 生活機能成熟

規畫多時的桃園捷運綠線上周通過審查,最快今年動工。房仲業表示,桃園綠線沿線房價一、二字頭,不少站區已有成熟生活機能,雖然通車還早 ,但可考慮提前進住卡位。

文章標籤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在六都最前端:桃園持續以多元方式完成「4年2萬戶」社會住宅政策目標

桃園市推動社會住宅的速度及實質到位的預算,皆為六都之首,住宅基金連續兩年已編列共計34億2,000萬元。市府自建的社會住宅,第一階段一次性取得10處基地,規劃3,300戶,大多已發包設計標、即將進行工程發包,每坪平均造價10.5至11萬,也低於台北市的12萬。興建完成後將依住宅法規定,依一般戶60%、特殊戶30%(弱勢)及優先戶10%(政策優先如原住民、警消宿舍)的比例分配出租。無論在推動進度、規模與政策進步性,桃園都是走在全國社會住宅政策的最前端。

社會住宅以多元方式取得,不是全部由政府興建,多元方式取得社會住宅,是我的選舉政見,「住宅法」也明定社會住宅的興建,有政府興辦及獎勵民間興辦兩種方式,其中獎勵民間興辦的作法很多,包括租用民間建物,將空屋轉為社會住宅使用的「包租包管」方式,以及容積獎勵、都市更新分回、或與軍方聯合開發等,都是多元、可行的方案。

市府規劃自建1萬2,300戶社會住宅,除了前述3,300戶,也包括在航空城計畫內興建約6,000戶社會住宅、與軍方聯合開發的大溪埔頂營區、中壢中原營區、內壢北營區各500戶共1,500戶,及爭取無償撥用國有土地7處共1,500戶。

此外,我們也會推動「包租包管計畫」,桃園空屋有8萬多戶,可以推動空屋轉社宅出租,促進民間空屋活化利用,也減輕自辦興建的成本。目前先在蘆竹區試辦100戶包租包管計畫,累積經驗,持續完善租賃管理制度,未來擴大推動後,也可有效紓緩住宅市場泡沫化問題。

文章標籤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航空城捷運>>國發會審議通過捷運綠線綜合規劃 鄭市長:市府將盡速展開PCM及工程設計發包,讓捷運綠線成為帶動桃園進步的火車頭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  105-03-21

 

國發會審議通過捷運綠線綜合規劃 鄭市長:市府將盡速展開PCM及工程設計發包,讓捷運綠線成為帶動桃園進步的火車頭

 

文章標籤

Temp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